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外交部副部长:祖国永远是中国人民可以依靠的坚强后盾

2022年09月30日08: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成欣、伍岳)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29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外人员往来大幅增长,中国海外利益日益拓展,外交为民的责任和担子越来越重。中国外交秉持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走出国门的同胞遮风挡雨,祖国永远是中国人民可以依靠的坚强后盾。

  马朝旭是在当天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我们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中外人员交往便利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建立必要人员往来‘快捷通道’,搭建紧急运输物资的‘绿色通道’。”马朝旭说。

  据介绍,目前我国在全球有280多个驻外使馆和领事机构为海外公民提供领事服务,12308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为海外公民提供协助。过去十年,我国组织实施紧急撤离海外公民行动10余次。乌克兰危机发生后,短短数日就开辟了一条条“生命通道”,将5200多名同胞安全撤离。疫情发生以来,驻外使领馆向170多个国家的海外同胞发放“春节包”“健康包”,通过“春苗行动”协助460多万海外中国公民接种疫苗。

(责编:刘洁妍、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