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苏丹使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

2022年09月28日18: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招待会现场。中国驻苏丹使馆供图
招待会现场。中国驻苏丹使馆供图

人民网喀土穆9月28日电 (记者苏航)27日,中国驻苏丹使馆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苏丹财政和经济规划部长吉布里勒、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联合会秘书长阿里、苏外交部阿拉伯和亚洲事务总司长奥斯曼、亚洲司司长穆罕默德、阿拉伯司司长奥马尔、外交部发言人哈利里等苏各界友人、部分外国驻苏使节、中外媒体记者及在苏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约60人出席。

会上,中国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发表题为《潮起宜踏浪,风正好扬帆》的致辞。

马大使表示,73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全体中华儿女团结一心,砥砺前行,在矢志奋斗中创造了历史之变、引领了时代之变。2022年是世界形势复杂多变、充满风险挑战的一年。中国克服重重困难和挑战,成功举办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凝聚各国人民和平友好、团结合作、文明进步、共创未来的国际共识;及时出台一系列有利于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政策,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位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有效控制住疫情,最大限度保障了14亿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发展中国家送去“及时雨”,自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会以来,累积向非洲27国提供1.89亿剂新冠疫苗,以实际行动践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马大使说,2022年也是中苏关系不平凡的一年。中苏双方保持定力、精诚团结、聚焦合作,战略伙伴关系驭风前行,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政治互信持续巩固。习近平主席与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互致信函为两国关系发展把舵领航。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中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薛冰成功访苏,明确表示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苏友好不会变,双方发展友好合作的战略共识不会变。

相互支持坚定有力。苏丹外长阿里·萨迪克在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台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公开发声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努力。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人权理事会等多边场合为苏丹兄弟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反对任何针对苏丹的非法干涉或单边制裁,挫败损害苏主权的图谋。

互利合作逆势前行。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儿基会成功实施妇幼保健项目,惠及西达尔富尔州7万多当地民众。中车资阳公司出口苏丹的30辆新铁路机车顺利抵苏。苏丹—中国快线正式开通,极大缩短两国间货物往来航期。中国援苏喀土穆屠宰厂项目积极推进,目前已进入确定设计方案的冲刺阶段。

民心相通根深叶茂。3所中苏友谊学校拥有了“中苏友谊多媒体教室”,被誉为“中苏友谊之花”的苏丹杂技团训练设施得到显著改善,苏乌玛党“中苏友谊多媒体中心”如期落地,喀土穆大学等4所大学“中国大使书屋”相继启用,苏丹汉语教学联盟正式成立,两国山海心连、千里共好,人文教育交流不断取得新成果。

守望相助续写新篇。中方向苏联邦卫生部移交中国政府在“中苏对口合作医院机制”下捐赠的首批医疗设备。中国外交部向苏丹主权委员会和外交部移交新一批抗疫物资援助。苏遭遇洪灾以来,王毅国务委员就苏丹严重洪灾向苏外长阿里·萨迪克致电慰问,中国外交部向苏方提供现汇和帐篷、毛毯援助,上海苏丹制药公司向苏民防委员会捐赠抗生素和抗疟疾药,不断彰显中苏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传统。

马大使最后强调,大势如潮,大道如砥,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下阶段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苏丹也迎来政治过渡和转型、开辟国家新前景的重要机遇。只要我们同心戮力、行而不辍,定将汇聚起磅礴伟力,迎来中苏关系更加光辉美好的未来!只要苏丹各界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求同存异,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中的艰难险阻,找到兼顾各方利益、符合苏丹国情的和平、稳定、发展之路!

吉布里勒部长代表苏丹政府和人民向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和人民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致以热烈祝贺,预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盛赞在习近平主席英明领导下,中国近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并不断弘扬各国互利共赢的崇高精神,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多项重大倡议,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广泛赞誉。苏方高度赞赏中方在国际场合为苏仗义执言,深刻铭记中方为苏抗击疫情和洪灾提供宝贵援助。苏方将一如既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旗帜鲜明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苏方愿同中方携手努力,推动两国关系与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责编:苏缨翔、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