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共建“一带一路”为中亚发展创造机遇

——访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

本报记者  周翰博
2022年09月24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0年来,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从建立外交关系,到发展成为全面战略伙伴,共同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萨德尔·扎帕罗夫日前在吉首都比什凯克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指出,吉中关系已处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蓬勃发展,“我们正在分享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成果”。

  “如今,两国政治互信基础稳固,安全领域合作不断加强,经贸与人文领域交往越来越密切。”扎帕罗夫说,吉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互信以及传统睦邻友好关系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础,双方都渴望进一步发展、丰富双边关系的内涵。“我们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中亚五国+中国’会晤机制等国际和地区组织、论坛、合作机制框架下积极互动,相互支持。”

  扎帕罗夫高度关注中国发展。他表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走过了百年光辉历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的发展繁荣对吉尔吉斯斯坦以及其他国家具有巨大影响。

  在扎帕罗夫看来,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他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例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及时采取积极措施防止疫情蔓延,发展经济。

  扎帕罗夫表示,面对瞬息万变的国际局势和不断增多的不稳定因素,共建“一带一路”为促进地区发展创造条件。“倡议有利于团结参与方携手努力,共同寻找应对各种问题挑战的系统性解决方案。”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共建‘一带一路’强调加强互联互通、扩大务实合作。吉方与中方合作伙伴正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相关成果为扩大两国共同利益开辟了新的途径。”

  扎帕罗夫表示,近年来,在中方协助下,吉境内一大批民生项目得以落实,涉及基础设施、能源、医疗卫生、教育、灌溉等多个领域。共建“一带一路”为中亚发展创造机遇,将本地区打造成为连接东西南北的跨大陆交通枢纽。“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推动落实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将成为充分释放地区过境运输潜力的重要举措。”

  对于吉中未来合作前景,扎帕罗夫满怀信心。他表示,目前,吉国家发展聚焦绿色产业以及创新、数字和创意经济。中国在这些领域有着先进经验,吉方愿加强与中方合作,推动落实联合项目。此外,双方还应充分释放交通、贸易、旅游、能源、矿业等领域的投资合作潜力;加强两国地区间直接合作,建立并巩固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关系,确保友好关系协议持续转化为两国民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合作成果。“我相信,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经贸投资互利合作,有助于维护地区稳定,促进政治对话,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24日 03 版)
(责编:岳弘彬、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