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中日友协举办中日友好交流会议

2022年09月17日14: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陈建军)16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日本友好协会、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重温友好初心 共创美好未来”——2022中日友好交流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在中日两国同时举行。

16日上午,“重温友好初心 共创美好未来”——2022中日友好交流会议举行。人民网记者 陈建军摄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向大会致书面致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二阶俊博、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丹羽宇一郎、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对外友好协会、日本32个都道府县日中友好协会及相关团体、组织主要负责人或代表约300余人线上出席会议。

唐家璇在书面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关系历经半个世纪风雨,取得长足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惠及地区和世界。抚今追昔,我们尤为怀念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呕心沥血的前辈先贤,铭记和感谢那些矢志为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友谊奋斗多年的故交新知,更加体悟到中日关系的发展成果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期待大家集思广益,为两国民间友好交流建言献策,为中日友好关系行稳致远注入新的民间活力。

林松添致辞指出,5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卓越的战略智慧和政治勇气,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跨越了政治体制、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鸿沟,结束了对立隔绝,开辟了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的新篇章,为两国开创了50年和平发展机遇期,也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日关系50年的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只要双方相互尊重、互学互鉴、求同存异,恪守东方共同的文化价值,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坚定走和平友好道路,中日两国完全可以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日两国是搬不走、也是没有选择的近邻,唯一能选择的就是坚守东方文化自信,尊重历史,坚持走以和为贵、共同发展之路,共同警惕和反对域外因素干扰,坚定维护中日和平发展局面,协力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并将更加成熟稳定、健康强韧的中日关系带到下一个50年。

二阶俊博致辞说,日中友好交流会议自1983年首次举办至今40年来,无论两国关系经历何种风雨,从未受其影响而中断,为推动两国民间友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期待本次会议能够“重温友好初心、共创美好未来”,进一步增进两国的友好和互信。

丹羽宇一郎表示,在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我们有必要重温当年的历史,顺应历史潮流,为世界和平而奋斗。

程永华致辞表示,中日关系历经半个世纪洗礼考验,取得长足发展,两国在经贸、文化、地方、青年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质的飞跃。双边贸易在去年创下3714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人员往来跃升到疫情前每年1200多万人次,正式缔结友城261对,彼此利益融合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不仅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也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说,中日邦交正常化的50年是为两国带来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50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继续发扬民间友好在中日关系中的独特优势,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的重要共识,以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重温初心,把握机遇,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来之不易的中日友好大局,为中日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孔铉佑致辞说,回首历史,我们可以自豪地讲,邦交正常化以来的50年,是中日关系发展最迅速、带给两国人民福祉最多、对地区和世界影响最大的50年。中日两国已经成为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乃至命运共同体。50年后的今天,中日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期待两国各界友好人士勇立时代潮头,继续弘扬友好传统,为开创新时代中日关系美好前景作出贡献。

垂秀夫致辞称,日本与中国数千年来一直持续着守望相助的关系,我们应该将美好传统不断传承下去,希望两国友协为两国民众的互联互通提供新助力,为守望相助续写新篇章。

会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袁敏道、日中友协专务理事西堀正司分别代表中日友协和日中友协总结了过去4年的工作,并就双方开展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最后还发表了《2022中日友好交流会议共同倡议》。

图片由中日友好协会提供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