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警惕美国网络间谍活动破坏全球安全

肖君拥
2022年09月13日11: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和360公司分别发布了关于西北工业大学遭受境外网络攻击的调查报告,报告揭露了美国国家安全局(NSA)长期以来针对包括西北工业大学在内的中国信息网络用户和重要单位开展网络间谍活动。美国政府不惜以网络犯罪为手段,致力于谋取网络霸权的强盗霸凌行径,对中国国家安全利益造成了严重危害,大肆破坏全球网络安全环境,值得引起各国高度警惕。

美国“倒打一耙”损害别国国家形象,美式谎言需各国仔细甄别。美国自诩为“网络安全卫士”,却拒不回应其对外发起网络攻击的铁证。本次攻击事件技术分析显示,NSA下属的“特定入侵行动办公室”(TAO)一边利用跳板机和代理服务器进行IP地址隐藏,一边使用隐蔽消痕类武器清除、替换被控西北工业大学上网设备上的各类日志文件,隐藏其恶意行为。可见,美国善于在网络攻击他国时隐藏自身,惯于在罪行被发现后栽赃陷害第三国。鉴于美国在网络空间中鬼鬼祟祟的种种劣行,各国需要仔细甄别充斥在网络舆论中的“美国被攻击事件”和所谓“中国网络安全威胁论”,勿轻信谣言、勿以讹传讹,避免跌入美国精心布置的陷阱当中,沦为其网络霸权的棋子。

美国网络间谍活动危害各国国家安全,全世界均需严加防范。本次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TAO对中国国内的网络目标实施了上万次的恶意网络攻击,控制了数以万计的网络设备,窃取了超过140GB的高价值数据。美国的国家级网络攻击已形成规模化、多样化、常态化的态势,全球网络空间处处充斥着美国网络霸权。在美国网络霸权霸凌之下,任何国家想要独善其身几乎是不可能的。从美国对外发动网络攻击的历史事件来看,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无差别地进行窃密和监听活动,美国政府主导的网络犯罪已成为全球网络毒瘤,中国是美国网络攻击的重要目标,但绝不是唯一目标。世界各国都应该警惕美国的网络间谍活动,及时进行网络环境自我检测。

美国网络间谍活动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安全,网络空间需各国共同维护。报告和警情通报显示,美国网络攻击武器嗅探西北工业大学工作人员运维网络时使用的账号口令,非法获取该校师生电子邮箱登录权限,还对部分教职工的个人上网电脑发起网络攻击。这种严重侵犯中国公民个人隐私的行径与美国在国际社会上极力塑造的“人权卫士”光辉形象大相径庭。美国政府动辄以人权为借口,对中国人权事业百般造谣,肆意发起对华单边制裁。然而从美国对阿富汗、叙利亚等国发起的军事打击,到其对中国、俄罗斯、伊朗等国实施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不难发现,国际社会上最热衷于侵犯人权的国家就是美国自己,美国制造的网络空间安全威胁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

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对此,国际社会早有共识,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致力于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一些沉浸在美国谎言利诱下的国家若继续助纣为虐,终将自食恶果。 

(作者是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

(责编:艾雯、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