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上合组织是维护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国际论坛)

基里尔·弗拉基米罗维奇·巴巴耶夫
2022年09月20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国际社会密切关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上合组织成员国就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广泛深入交流,达成重要共识,为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合组织成立时,创始成员国深刻总结彼此合作成功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凝聚起各国团结协作的强大力量。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组织成员国政治上平等相待,安全上相互支持,持续深化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将上合组织打造成为维护安全稳定、促进发展繁荣的重要平台。

  上合组织坚持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从严厉打击“三股势力”、铲除恐怖主义滋生土壤,到深化禁毒、边防合作,提升维护稳定、处理突发状况的能力,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合作日益密切,取得显著成效。新形势下,各方应进一步加强维护网络安全、国际信息安全、生物安全等领域合作,携手应对各类新威胁新挑战,共同守护地区和平安宁。

  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经贸合作同样实现了蓬勃发展。2021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约为23.3万亿美元,比成立之初增长超过13倍。2021年,中国同各成员国贸易额达3431亿美元,同比增长40%。伴随共建“一带一路”与地区各国发展规划有效对接,一大批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项目顺利实施,区域内互联互通成效显著。面向未来,各成员国应进一步拓展务实合作,深化欧亚经济联盟和共建“一带一路”对接,为地区发展创造重要机遇。

  近年来,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地区国家对参与上合组织工作的热切期望就是充分证明。在撒马尔罕,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关于伊朗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启动接收白俄罗斯为成员国的程序,批准埃及、沙特、卡塔尔、同意巴林、马尔代夫、阿联酋、科威特、缅甸为新的对话伙伴。上合组织自成立之初便是一个各成员国平等的国际组织,这种平等精神极具吸引力。

  中国是上合组织重要创始成员国,一直重视、支持和推动上合组织发展。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出席历次上合组织峰会,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张和倡议,得到各方积极响应。中国同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密切沟通交流,健全合作机制,深化各领域合作,为本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践行多边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诉求。俄中两国将与其他成员国一道,全面增强并进一步提升上合组织的作用,推动在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多边主义,平等、共同、不可分割、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基础上构建多极化世界格局。在刚刚闭幕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各成员国重申坚守多边主义,进一步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对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完善全球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为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代所长)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20日 03 版)

(责编:赵欣悦、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