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自然指数:中国清洁能源研究居优势地位

2022年09月09日18: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伦敦9月8日电(记者郭爽)英国《自然》增刊《2022自然指数-能源》日前指出,中国清洁和可负担能源领域研究产出位居全球第一。

  自然指数由国际知名科技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下属机构编制并定期发布,它追踪发表在82本高质量期刊上的科研论文,根据有关机构、国家或地区所发表论文的数量和比例等,反映全球高质量科研产出及合作情况。

  数据显示,在2015年至2021年,中国清洁和可负担能源领域研究产出位居全球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美国、德国、韩国和日本。

  2021年,自然指数所追踪的清洁和可负担能源领域研究产出猛增,由2020年的3345篇文章增加到3889篇,为2015年以来的最大增幅。根据自然指数主要衡量指标之一的份额,中国2015年至2021年相关研究增幅高达324.1%,是该领域增长最快的国家。

  在2015年至2021年清洁和可负担能源领域研究产出50强机构中,中国同样居于优势地位,有25家机构上榜,而美国有14家机构上榜。其中排名前10的机构分别是: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苏州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京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

  增刊还关注了清洁和可负担能源领域的科研合作。数据显示,中国是产出前30强国家中唯一一个非国际合著文章多于国际合著文章的国家,中国的国际合著文章不到其总产出的一半,占比为46.3%。

  在自然指数清洁和可负担能源领域相关产出增长最快的30家科研机构中,中国科研机构也占据主导地位。

  自然指数主编西蒙·贝克指出,自2015年以来,随着各国和地区决心由化石燃料转向更为绿色的能源以实现脱碳,清洁和可负担能源领域研究产出每年都在增加,趋势明显。中国从2015年到2021年自然指数份额的增长超过300%,显示了在该领域的重要地位。

(责编:刘洁妍、吴成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