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能源价格飙升 生活成本高企——捷克民众担心未来生活更艰难

2022年09月08日17: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布拉格9月8日电 通讯:能源价格飙升 生活成本高企——捷克民众担心未来生活更艰难

  新华社记者邓耀敏

  “生活成本现在越来越高了,能源价格尤其昂贵。”捷克首都布拉格居民克里斯蒂娜近几个月明显感受到当地物价飞涨的压力。记者日前在布拉格市的走访中,不少居民对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表示担心和不满。

  坐在布拉格市中心瓦茨拉夫广场休息的克里斯蒂娜告诉记者,她担心未来的情况还会更糟,因为“冬天要来了”。

  近日,数万人在瓦茨拉夫广场集会,反对欧盟、北约因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实施能源制裁,认为捷克政府追随美国和欧盟立场,给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的捷克带来困境,要求政府抑制电价、确保安全供应燃气。

  据捷克统计局数据,该国7月通胀率连续第13个月上涨,按年率计算达17.5%,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是主要推手。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能源价格高企,未来几个月通胀率可能达到20%。

  “大家都觉得物价越来越高。”捷克教师瓦茨拉夫告诉记者,他可以应付当前的情况,但一些身边的朋友经济上会遇到困难。他的同事沃伊切赫也认为当前能源昂贵,未来日子会更艰难。

  沃伊切赫说:“现在我单身没有孩子,还能负担得起生活开支。但如果明年我结婚生子,生活就会很艰难。”

  在布拉格市立图书馆,记者遇到了当地中产阶层居民玛尔塔。她告诉记者,自己平时衣食方面注意节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应对当前高昂的生活成本,但那些收入相对较低的人可能就要面临更大挑战。

  “我相信很多人负担不起更高的生活开销,物价进一步上涨可能意味着严重的社会和经济问题。”她说。

  当地媒体报道说,当前的能源价格已达到大多数人负担不起的程度,没人能预料今后物价的变化。

  捷克政府上月通过了总额达1770亿捷克克朗(约合71亿美元)的通胀援助计划,以帮助民众应对通胀压力。作为今年下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的工业与贸易部长西克拉8月29日宣布,将于9月9日在布鲁塞尔召开欧盟能源部长特别会议,从欧盟层面寻求能源危机解决方案。

(责编:刘洁妍、吴成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