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报告警告多重危机使九成国家发展受阻

2022年09月08日14:0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联合国9月8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警告说,全球有超过90%的国家受多重危机影响面临发展困境。报告呼吁国际社会高度重视困境的严重性,加强团结,重启发展,以确保人类和地球的未来和福祉。

  这份《人类发展报告——不确定的时代,不稳定的生活: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塑造我们的未来》指出,世界正从一个危机走向另一个危机,深陷“四处灭火”的恶性循环当中。“如果不立即改弦易辙,世界将发生更多的贫困和不公正。”

  报告说,过去两年,新冠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等接踵而至,并与各种社会、经济、气候变化以及两极分化问题相互作用,给数十亿人造成了“毁灭性的影响”。人类发展已经回落到2016年的水平,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所取得的大部分成就已被逆转。

  报告指出,这种逆转几乎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超过90%的国家在2020年或2021年的人类发展指数得分下降,超过40%的国家连续两年下降。虽然一些国家开始恢复元气,但复苏是不平衡和局部的,这进一步扩大了人类发展中的不平等。拉丁美洲、加勒比、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亚遭受的打击尤为严重。

  为制定新的发展路线,报告建议实施侧重投资的政策——从可再生能源到流行病防范,以及包括社会保障制度在内的各种保险体系——以使我们的社会为不确定性做好准备。

(责编:燕勐、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