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泰国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泰东北学术交流会

2022年09月03日11: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曼谷9月3日电 (记者孙广勇)9月1日,泰国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和相关合作伙伴联合举行第二届泰东北学术交流会议:中外美食之旅。泰东北美食和文化代表了泰东北人民、甚至是亚洲土著居民的生活方式,具有共同的文化根源。会议旨在提供一个平台,让学者、研究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流思想,推广泰东北的美食和相关文化,同时建立起“协商共建,合作共赢”的平台。

本次活动在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全程直播,活动开始前分别由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泰方院长宋杰、玛哈沙拉坎大学泰东北艺术研究院院长通·吉蒂翁萨、玛哈沙拉坎大学校长巴育·希维莱致辞。他们对中外美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宁可三日无米,不可一日无粉。”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林叶新副教授向大家介绍广西特产——米粉,林叶新从广西的地理与气候条件出发,深入介绍多姿多彩的广西米粉,通过纪录片加深观众印象,由此延伸到中国八大菜系,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中式美食的视觉盛宴。

文化沙龙环节中,唐提普·格林布帕呐就全球语境下的泰东北文字阅读与教学现状深入分析;丘普格·苏蒂萨从通古拉荣海的饮食文化视角介绍食品安全情况;此外,还通过民间故事引入泰东北食物的意识形态和文化生态的相关情况。

文化活动的主题为“品尝泰东北美食”,与会嘉宾跟随主持人的脚步到各个摊位走访,了解各类美食的文化背景和寓意。参加本次美食活动的共有三所学校,分别是玛哈沙拉坎大学附属中学、黎逸金湖寺学校和黎逸绿竹寺学校。老师和学生在现场展示中国美食,其中饺子在现场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同学们还给大家展示了中国特色的冰皮月饼,大家都不约而同地为中国味道“点赞”。

下午的活动中,阿努森·提帕亚农介绍了泰东北美食发展历史;阿曼瑞特·马通就泰东北盐的分布与定居的相关度现状,进一步拓展到饮食及文化维度;在小组讨论中,萨达拉·拉奥卡介绍了从发酵中获得的灵感如何促进电影和电视行业的发展;素拉彭·盛授介绍了泰东北的姜科。

本次交流会在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和各界合作下圆满落幕,实现了文学和美食双开花。“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美食永远都是最容易拉近距离、增进了解的桥梁,玛大孔院举办的此次交流会给泰方嘉宾、学生及民众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美食的窗口,从而更深地推动中泰两国文化交流,让中泰友谊之光在玛哈沙拉坎熠熠生辉。

(责编:苏缨翔、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