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近八成阿富汗受访者表示阿富汗战争是美国彻底的失败 外交部回应

总台央视记者 黄惠馨 孔禄渊
2022年08月31日22:07 |
小字号

8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CGTN智库一项面向全球24国的民调表示,近8成阿富汗受访者表示阿富汗战争是美国彻底的失败,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赵立坚表示,我注意到了有关的民调。这份民调很有代表性,反映了阿富汗人民和国际社会对阿富汗战争20年的真实看法。美国发起的阿富汗战争给阿富汗民众留下了挥之不去的梦魇。美国在阿富汗大搞选择性反恐,导致“越反越恐”,阿富汗境内恐怖组织数量攀升。

赵立坚说,我仅举几个民调中的数据,78.2%的阿富汗受访者认为,美国以反恐为名推翻另一个主权国家政府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80.4%的全球受访者认为,美军撤离阿富汗时,恐怖主义的土壤依然存在。美国曾承诺建立稳定、强大和繁荣的阿富汗,但民调认为美国兑现了承诺的阿富汗受访者仅有8.9%,针对美国冻结阿富汗央行70亿美元资产的行为,74.1%的阿富汗受访者认为这是赤裸裸的掠夺。

赵立坚指出,今天是美军完成从阿富汗撤军一周年。一年过去了,美国用武力和掠夺在阿富汗撕开的巨大伤口,依然流血不止。美国非但没有反思自己的责任,反而继续为阿富汗重建设置重重障碍。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近期数据,2500万阿富汗人身陷贫困,300万阿富汗儿童被迫辍学。根据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的报告,史无前例的全国性经济金融危机加剧了阿富汗的人道主义危机。截至今年6月15日,至少59%的人口需要人道主义援助,这一数字比2021年初增加了600万人,这一切,美国都难辞其咎。

赵立坚强调,美国应认真回应阿富汗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呼声,立即归还阿富汗央行的资产,以实际行动抚平阿富汗人民的创伤,给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