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人均预期寿命两年减少近三岁 降幅创二战后新高

2022年08月31日17: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8月31日发布报告说,2021年美国人均预期寿命较前一年缩短近1岁。美联社说,2020年至2021年间,美国人的预期寿命缩短了近3岁,而上一次出现如此降幅还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美疾控中心说,美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在新冠疫情暴发前多年呈上升趋势,但疫情暴发后开始下滑,2019年人均预期寿命为78岁10个月,2020年缩短至77岁,2021年进一步减至76岁1个月。

  依照美疾控中心说法,这很可能是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人均预期寿命首次出现连续两年缩短。

  人均预期寿命指的是当年出生的婴儿,结合当年死亡率,预期可以生存的平均年数。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研究人口健康模式的研究员罗伯特·赫默说,它是美国“人口健康的最基本指标”。

  美疾控中心认为,导致美国2021年人均预期寿命缩短的最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尽管当时疫苗已经普及,但新的变异毒株导致住院和死亡病例大幅增加。其他原因包括滥用药物、心脏病、自杀和慢性肝病,这些是美国长期存在的情况。

  宾夕法尼亚大学人口统计学家塞缪尔·普雷斯顿说:“这是一个悲惨的情况,以前就不好,以后会更差。”(荆晶)【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