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老铁路盛开友谊“占芭花”

孙广勇、杨永全
2022年08月31日15: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22年8月29日,中老铁路老挝段纳磨站站长张学军与同事一起包饺子为老挝籍员工阿丁庆祝生日,下班的阿丁刚进门就收到意外惊喜,感动得一时竟说不话来。

纳磨站位于老挝乌多姆赛省纳磨县7km左右,是中老铁路线上的一个普通客运站,有2名中国人和6名老挝人。张学军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派驻老挝的一名中老铁路运营管理人员。

受疫情影响,纳磨站一直处于封闭管理,老挝籍学员不能回家,日常休班只能待在宿舍里,大家交流很少。张学军见状,就带着老挝籍学员一起学做菜,探讨中老美食。自小喜欢下厨的他,不忘“秀”了一把舌尖上的中国美食,粉蒸肉、刀削面、油泼面、猪血丸子……

“我们都爱上了中国菜,隔三差五就都能吃上美食。”老挝籍学员个个竖起大拇指。

“名义上我是你们师傅,其实我们更多是朋友、兄弟。”6月1日,纳磨站开办客运业务,张学军带领老挝籍学员就来到这里,他成了纳磨站第一任站长。

刚来时,这里曾经一度没电、没水,加上新一波疫情席卷而来,生活物资补给成立最大的难题。大家虽然语言不通,就靠着简单的几句中文,相互鼓励,共渡难关。

有一次老挝籍学员乍叻感冒咳嗽,张学军担心极了,经试纸检测后不是新冠。为了缓解症状,他半夜去食堂煮了姜汤,亲自端到乍叻宿舍去。

“在异国他乡能聚在一起,大家都不容易,也很珍惜。特别是疫情下,我们更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张学军坚定地说。

前段时间,乍叻外婆去世了,担心在路途上感染新冠,张学军耐心地作了很多工作,乍叻最后放弃了回家。

“前几天得知张站长的奶奶也去世了,他装作没事一样。其实我们都看出来了,那几天眼睛一直红红的。”乍叻感同身受,把声音压得很低。

张学军在生活中不但处处为员工着想,工作中他也是一个精通好多专业的技术能手,经常组织老挝籍学员到现场学习调车、调度、客运等专业知识。如今,6名老挝籍学员逐渐具备独自顶岗的能力,旅客发送量也日渐攀升。

“我们都是好兄弟嘛!”张学军的话吐露出湖南人的直爽、真诚与热情。

转眼,中老铁路开通9个月,小站呈现出别样风采,中老员工如亲人一般,其乐融融,生活好学习好工作好;他们的情谊亦如占芭花一样,无论风吹雨打,都保持最美的绽放姿态,永不凋谢!

(责编:高歌、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