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庆祝中韩建交30周年——品读中国”座谈会在韩举行

2022年08月31日09: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延世大学中文系教授、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金铉哲在“庆祝中韩建交30周年——品读中国”座谈会上发表演讲。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供图
延世大学中文系教授、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金铉哲在“庆祝中韩建交30周年——品读中国”座谈会上发表演讲。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供图

人民网首尔8月31日电 (记者马菲)“庆祝中韩建交30周年——品读中国”座谈会30日在韩国首尔举行。韩国国会议员洪翼杓、黄熙、李容镐、金润德为活动致辞。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亚洲新闻集团会长郭永吉、亚洲日报代表梁圭铉、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孙燕、李少鹏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指导,韩国外交部、文化体育观光部支持,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与韩国亚洲日报共同主办。来自韩国的延世大学教授金铉哲、清州大学教授李时灿、圣洁大学教授赵旻祐、青云大学中国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崔昌源、中央大学教授安载皓以及中国当代作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现代文学馆原副馆长李洱等中韩代表参加座谈会并发表演讲。

邢海明在致辞中表示,中韩两国比邻而居,人文交流绵延千载,从徐福东渡,到新罗金地藏九华山种茶、崔致远留唐求学,再到秋史金正喜同清朝文人的翰墨情缘,两国互学互鉴的历史佳话俯拾皆是,成为连接两国人民情感的天然纽带。今年是两国建交30周年,在建交纪念日当天,习近平主席同尹锡悦总统互致贺函,两国领导人一致表示,以建交30年为新起点,加强交流合作,深化两国友谊,共同造福两国人民。此次座谈会是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的生动实践,体现了两国汉学界共庆中韩建交之喜,同盼交流合作升级的愿望。

邢海明指出,相信本次座谈会一定能够成为促进中韩思想交流与民心相通的良好契机,真诚期待各位汉学家为促进中韩两国人文交流建言献策,希望中韩各界一道秉承建交初心,并肩前行,为深化拓展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做出积极贡献,推动韩中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洪翼杓表示,韩中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外交、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友好交往迅速发展。文化交流能更好地拉近人与人的心理距离。希望今天的论坛能引领大家品读中国哲学、小说、画作和神话,加深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价值观的理解,促进韩中两国各领域交流进一步发展,推动未来韩中关系更上一层楼。

黄熙表示,韩中两国地缘相近、文缘相通、人缘相亲,文化相得益彰。希望此次座谈会能够更好地凝聚韩中两国民众文化共鸣,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两国文化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李容镐表示,韩中两国地理相近,文化、经济等各领域交流合作紧密,汉字圈、儒家文化等文化共识是两国友好交往的重要纽带。正如中国成语“二人同心,其利断金”,祝愿韩中友谊日益深厚,历久弥坚,成为携手共同发展的亲密邻邦。期待本次论坛能够展示中国哲学、神话、名著等中国文化精髓,推动两国民众更好理解相互价值观与世界观,促进韩中关系更好更快发展。

金润德表示,韩中两国是共同拥有悠久历史的邻邦,也是共同开创东北亚未来的重要伙伴。特别是建交30年以来,两国通过持续合作,相互友好合作和往来日益拓展和成熟,符合两国民众的共同期望。期待此次座谈会为韩中两国文化等社会各领域发展建言献策,用富有成果的交流对话开启韩中友好合作的崭新未来。

本次座谈会上,来自中韩两国的7位汉学家围绕“中韩文化交流的意义与路径”“中国名著的文化解读”“中国哲学与神话的当代意义”三个主题开展深入交流。

延世大学中文系教授、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金铉哲结合丰富的实践论述了《韩中共同文化对提升民众相互认知度的作用》;清州大学中文系教授、韩国中国小说学会会长李时灿聚焦中国文化丛书发表演讲《书籍,文化交流之花》;中国当代作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现代文学馆原副馆长李洱则通过视频向韩国学者和观众表达了自己从事中韩文化交流的心声《期望深入对话》;圣洁大学中文系教授、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专任研究员、红楼梦研究会研究员赵旻祐围绕红楼梦研究发表演讲《通过19世纪乐善斋本的红楼梦品读中国》;青云大学中国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语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国家一级美术师崔昌源绘声绘色地阐述《海虾图的艺术世界》;中央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央大学哲学研究所研究员、韩国中国学会会长安载皓聚焦哲学,向观众介绍了《80年代以后中国学界对传统哲学(儒学)的解析与变迁》;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神话研究所所长、中国语文学研究会专任会长、中国神话专家金善子结合中国神话故事发表演讲《疫情时代读神话》。

“品读中国”是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于2016年创办的品牌文化讲座。该活动邀请韩国高校和文化界知名汉学家讲述中国文化,让更多的韩国民众了解多彩厚重的中国文化和历史底蕴,积极促进中韩思想交流与民心相通。此次座谈会系疫情以来首尔中国文化中心首次线下举办汉学家交流活动,活动进行了网络现场直播。首尔中国文化中心还将出版《品读中国》文集,收录包括与会者在内约20位中韩汉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

(责编:高歌、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