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意大利蓝皮书:意大利发展报告(2021~2022)》发布

互利合作仍为中意关系主流

2022年08月30日21: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尚凯元)8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主办的《意大利蓝皮书:意大利发展报告(2021-2022)》发布会暨“变化世界中的中意合作”双边研讨会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来自中意两国智库、高校及政府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和媒体界人士参加了会议。

蓝皮书指出,2021年新冠疫情继续肆虐,中国与意大利的正常人员往来尚未恢复。尽管如此,两国各界仍克服困难,努力推进各层次、各领域合作,双边贸易额逆势大增成为一大亮点。总体而言,务实合作、互利共赢仍是中意两国关系的主流。

会上,中意双方专家学者围绕“变化世界中的中意合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意大利蓝皮书主编孙彦红介绍,2021年中意双边贸易额达到739.5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4%,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对意大利出口同比增长32.5%,中国自意大利进口增长了36.3%。她指出,虽然疫情期间中意贸易逆势大增受到诸多短期因素推动,但足以表明双方经济的互补性和经贸合作的韧性。随着中国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欧、中意通过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空间仍然非常广阔。

意大利摩德纳雷焦艾米利亚大学经济系教授塞尔焦· 帕巴介绍,过去10年,意大利接受中国投资的总额达160亿欧元,在欧洲国家中排名第三,仅次于英国和德国。2019年,意大利约600家中资企业的总营收超过150亿欧元,雇用超2.8万人。他指出,中国在意大利的投资整体产生了积极影响,也为两国企业进入对方市场提供了便利。

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前首席经济学家洛伦佐· 科多尼奥指出,中国和欧洲经济与世界经济密切相连,双方都对维护和加强经济贸易稳定、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有着浓厚兴趣。意大利是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G7国家,确保中国继续成为贸易和投资的重要伙伴,对意大利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今年恰逢2022“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目前正在展出的“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是中国国家博物馆自疫情以来举办的第一个国际展览。北京外国语大学意大利语教研室主任文铮指出,文化合作在中意双边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2016中意文化合作机制正式成立,这是国与国之间开展文化交流合作的一项创举。目前各项文化活动已按部就班在两国多个城市之间陆续举行,无论是水平和规模都充分发现了两国文化合作的实力和潜力。

《意大利发展报告(2021-2022)》是意大利蓝皮书系列年度报告的第三本。意大利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共同组织编写,逐年对意大利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中意关系等方面的形势与重大进展进行详细分析与权威解读。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