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渲染周边安全威胁,日本再露“司马昭之心”(观象台)

□ 高  乔
2022年08月27日0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日本防务省发布消息称,计划在2023年度《防卫计划大纲》中新增“认知领域”。如果获得准许,“认知领域”将成为该大纲在海陆空三大传统领域之外,新增太空、网络以及电磁波之后的第四个新领域。

  为什么急于将“认知领域”纳入防卫范畴?日本防务省给出的理由是:此举是为针对敌国的“信息战”,“中国非常重视信息战,日本急需拟定相关对策”。这股渲染“中国威胁论”的味道,外界早已不陌生。

  连日来,日本动作不断,“中国威胁”成为日本扩充军力的“万能借口”:为缩小与中国列装导弹数量的“差距”,日本正考虑在西南群岛和九州岛部署1000枚以上的远程巡航导弹,射程超过1000公里,覆盖朝鲜和中国沿海地区;同时,日本还计划在新建的宙斯盾舰上装备远程巡航导弹,这意味着日本将在陆基和海基部署巡航导弹,矛头直指中国。在近日发布的2022年度《防务白皮书》中,日本强调对“中俄军事合作”保持关切,并称中国是“安全保障方面上的严重关切对象”。白皮书中,日本将防卫费确定为5.4797万亿日元(约合500亿美元),是日本防卫费连续第八年增长,并且突破了日本此前历届政府设定的防卫费占比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1%的“红线”。日本屡屡拿“中国威胁”说事,实则为扩张军力故意搞事。

  结合日本此前的惯常操作便知,渲染周边安全威胁只是借口,日本为扩张军力蓄谋已久,可谓步步为营。1946年,日本颁布和平宪法,放弃国家交战权,只保留自卫权,在军事领域奉行“专守防卫”的防御政策与“无核三原则”。然而,日本一直试图寻求军事“松绑”,不断架空日本和平宪法内核。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执政期间,日本出台首部《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成立“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两次提前修订《防卫计划大纲》,以安全战略转型推动国家总体战略转型。今年7月,日本参议院选举后,日本国会众参两院主张修改和平宪法的政治势力,均超过发起修宪动议所需的2/3席位这一“阈值”,日本政界已为推动修宪打开方便之门。如今,日本不断渲染“中国威胁”,突出周边安全环境恶化趋势,强调提升防务能力的紧迫性,既是为其扩张军力找“靶子”,也是为撬动民意进行舆论造势。

  而在日本突破和平宪法“一路狂奔”之际,美国的默许纵容无异于推波助澜。此前,日本拟制定新版美日共同作战计划,涵盖太空及网络等6个领域。今年年底,日本将修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大战略文件,日本借此更将加快制定与美国战略相配套的防卫战略、进一步强化与美国军事同盟合作。美国为大力推进“印太战略”,同时节约本国力量,也希望日本提升本国防卫力量,为美军提供更好的补充和后援。日本渲染“中国威胁”,也是为了配合美国节拍,迎合美国遏制中国的意图,从中谋取私利。

  日本的心思盘算逃不过国际社会的火眼金睛。近代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历史还未远去,如今日本巧立名目扩张军力的错误做法已令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警觉。奉劝日本认真倾听国际社会的声音,深刻反省自身侵略历史,不要自毁多年发展的和平根基。

(责编:岳弘彬、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