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蓝盔”守卫和平担道义(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林子涵
2022年08月27日0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八月十一日,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向中国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一百〇五名官兵颁发“司令嘉奖”。
  林家鑫摄(新华社发)

  8月24日,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以高标准通过联合国2022年第三季度装备核查,确保装备胜任维和任务;日前,完成轮换部署后的中国第21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扫雷官兵投入扫雷排爆专业资质培训,力争尽快取得扫雷战场“通行证”;8月11日,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向中国第8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105名官兵颁发奖章,以表彰他们为维护地区稳定所作贡献……近期,中国维和官兵在各任务区屡获佳绩,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使命担当。

  专家指出,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不仅意味着执行各项具体维和任务,还意味着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作出重要贡献。面对当前的全球安全挑战,中国有望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联合国维和机制完善升级。

  

  维和行动广受赞誉

  在塞浦路斯北部的联合国缓冲区,当地希腊族和土耳其族混居,双方时常爆发纠纷。自2015年起,中国向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联塞部队)派遣维和警察,至今已有37名中国警察参与联合国在塞浦路斯的维和行动,承担监督停火、维护缓冲区和进行人道主义救援等职责,守护当地和平稳定。

  今年5月,两名派遣至当地的中国维和警察被授予联合国维和勋章。授勋仪式上,联塞部队维和警察负责人莎图·科伊武高度赞赏中国对联合国塞浦路斯维和使命作出的“强有力的贡献”。她表示,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资金支持和人员投入至关重要。“中国的维和警察和其他维和人员,无论在哪个任务区执行任务,都无愧于联合国旗帜。”

  除监督停火、稳定局势,中国维和官兵还承担着支援保障、安全护卫等任务。

  作为联合国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之一,马里恐怖袭击频发,自然环境恶劣。中国第9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梅纳卡分遣队自去年10月部署至任务区以来,先后完成多哥警察部队防空掩体重建、尼日尔步兵营防卫设施升级改造、梅纳卡营地射击平台构筑等20多项工程建设任务,累计土石方作业3.5万立方米,平整场地1.7万平方米,帮助友军建设防空掩体20余座,维护道路100余公里。为尽早为联合国工作人员提供便利,分遣队日前克服恶劣环境条件,用13个工作日完成了联马团梅纳卡超营加油站的整修任务,将预定工期缩短1周。在任务期内,分遣队多次凭借过硬的工程建设质量和建设标准,得到联马团工程处与联合国工作人员一致好评。

  今年7月,中国第9批赴马里维和部队413名官兵,因出色完成警戒防卫、武装巡逻、施工建设、医疗保障等任务,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联马团东战区司令史蒂芬·安德森准将表示,在疫情肆虐、局势动荡的背景下,中国维和官兵凭借专业素质和优异成绩,彰显了大国担当。

  “当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大国关系紧张、地区安全风险升级,加之维和任务区恐怖和暴力袭击有增无减,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严峻的国际政治与安全环境。在此情况下,中国依然积极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无疑为维和事业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真诚意愿、切实行动及中国维和人员的出色表现,赢得了联合国方面和所在国家及地区人民的褒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李东燕表示。

  积极履行大国义务

  1990年4月,中国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开启了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程。32年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官兵近5万人次,有16名官兵献出宝贵生命。目前,中国共有2240名官兵在7个维和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执行任务,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军人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对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负有大国义务和特殊责任。同时,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在联合国支持发展中国家诉求尤其是支持非洲国家提高自身维和维稳能力方面,也始终发挥着积极作用。”复旦大学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张贵洪说。

  2015年9月,中国宣布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6项承诺。7年间,中国言必信、行必果,以实际行动履行相关承诺。当前,中国已完成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支持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建设;派遣多批工兵和医疗人员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维和力量构成从单一军种为主向多军兵种拓展,成为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数量最多、分队种类最全的国家;举办保护平民、维和特派团高级官员、维和教官、维和军事专业人员、女性维和军官等20批专业培训,为60多个国家训练维和人员1500余人,完成为各国培训维和人员任务。

  针对维和需求集中在非洲的情况,中国积极落实对非盟1亿美元无偿军事援助,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在原有工兵、医疗、运输分队的基础上,中国军队向联合国在马里、南苏丹、苏丹等国的维和行动中派出警卫分队、步兵营、直升机分队,为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提供重要支撑。为更好支持联合国和平事业、促进多边安全合作,中国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其中23个项目涉及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使用资金约1038万美元,包括非洲维和能力建设、在苏丹达尔富尔与马里等维和行动中的民生项目等。

  “在维和环境恶劣、联合国经费短缺的当下,大国支持和国际合作是维和行动成功的关键。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一再重申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并积极把承诺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当前,中国做出的承诺均已兑现,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重要的人力、财力、物力来源。”李东燕说。

  助力全球安全治理

  “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参与联合国主导的全球安全治理的重要途径。”张贵洪表示,“中国维和行动不仅意味着完成各项具体维和任务,从全球安全治理的角度看,还意味着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维和行动是联合国在战后创建的旨在维持和平、预防冲突的重要途径之一。发展至今,联合国维和行动已与国际和平与安全、发展、人权、人道主义、难民、反恐等诸多全球性议题相互关联,成为联合国和平、发展、人权三大支柱和综合性全球治理的重要一环。面对全球安全挑战,中国积极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对联合国国际安全合作和综合性全球治理有重要意义。”李东燕表示。

  张贵洪表示,在维和理念方面,中国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正在积极支持联合国维和理念从冲突管理向建设和平、预防冲突转型。在联合国维和机制建设方面,中国推动完善维和行动体系,支持将维和资源更多投入到发展领域,标本兼治解决冲突根源;同时,中国支持联合国积极构筑维和伙伴关系,加强安理会、秘书处同出兵国和当事国在维和行动方面的协调,支持改进安理会维和授权,帮助提升联合国维和行动效能。

  “中国积极参与维和行动的政治意愿和人力、财力、物力支持以及中国特色的维和理念与经验,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宝贵财富。”李东燕说,“当前,在维和理念、途径和方法等方面,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还存在一些差异和分歧。但中国正不断加强与其他国家在理念和经验方面的交流,这对提升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适应性、包容性和文化多元性具有重要意义。不同维和理念、经验和文化之间的互鉴、互补与融合将促进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发展和升级。”

  “以往,中国主要通过提供人员、资金等方式,为联合国维和行动作出了建设性贡献。今后,中国可进一步提高在维和领导、指挥、管理、培训等方面的作用,促进联合国维和机制和能力的转型和升级,实现从建设性参与到引领性参与的转变,推动联合国维和行动适应新的安全格局、更好应对全球安全挑战,助力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重塑主导地位。”张贵洪说。

(责编:岳弘彬、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