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各方持续反对日本执意推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

“日本的做法是危险且不负责任的”(国际视点)

2022年08月24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从去年4月做出核污染水排海的错误决定以来,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罔顾国际社会和本国民众的正当合理关切,一意孤行推动在2023年开始长期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染水的计划,极其自私自利。各方强烈敦促日方认真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回到与利益攸关方及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的轨道上来,停止强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

  

  近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正式启动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设施建设工程,并表示或将于2023年正式排放核污染水,这标志着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又向前推进了一步。此举引发日本国内外各方强烈反对。

  “海洋不是垃圾箱!”“不许再污染海洋!”日本市民团体近期在线上线下发出的批评与愤怒之声不绝于耳。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可能给太平洋沿岸国家造成海洋环境、公众健康等影响,并就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正当性、日方数据的可靠性、净化装置的有效性、环境影响的不确定性等提出很多质疑。

  “违背了最初对日本民众的承诺”

  日前,日本众议院议员高桥千鹤子、盐川铁也和参议院议员纸智子、岩渕友等多名议员联合向时任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递交书面意见书,要求日本政府撤回核污染水排海计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阻止核污染水的增加。意见书还对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批准东京电力公司核污染水排海施工计划表示抗议。

  日本《朝日新闻》近日发表社论文章,批评东京电力公司和日本政府的排污入海计划“违背了最初对日本民众的承诺”,称政府应积极听取各方反对意见。文章表示,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曾在2015年向当地渔民承诺,“在没有得到所有相关人员同意的情况下,不会进行任何动作”。东京电力公司也曾表示,对排污入海进行详细解释说明十分重要,但现在它一得到地方政府的同意,就立即推进工程建设,这种姿态实在令人难以信服,此前政府及东京电力公司的承诺显得苍白无力。《朝日新闻》认为,福岛核事故是从未经历过的重大事故,东京电力公司赔偿并不充分,此后其他日本核电站也接连发生丑闻。电力公司高管应该听取质疑和反对意见。

  日本《高知新闻》发表社论表示,日本国内渔业界强烈反对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如果日本政府继续强行推进排海计划,必将引起日本民众极大不满,影响灾后重建等工作。

  “完全无视国际公共利益”

  日本民间团体“原子力资料情报室”共同代表伴英幸表示,日本政府早已加入《防止倾倒废物及其他物质污染海洋的公约》,日本应切实履行相应的国际义务。日本政府应放弃无法达成共识的核污染水排海方案,采取固化处理等方法处理核污染水。

  据韩国KBS电视台报道,韩国共同民主党近日举办“阻止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应对团”成立仪式,对日本政府批准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决定进行谴责并敦促日方撤回这一决定。73名共同民主党议员在共同声明中,强烈谴责日本政府单方面批准福岛核污染水向海洋排放的最终许可,要求国际海洋法法庭采取措施阻止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核污染水的排放不仅会影响海洋生态安全和水产业界的生存,也将直接影响韩国现在和未来一代的生命健康”。

  据韩联社报道,釜山7个市民团体近日在日本驻釜山总领事馆前举行记者会,敦促日本撤回威胁世界人民生命安全的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市民团体表示,日本虽然将放射性污染水称为“处理水”,但这并不意味着“处理水”是安全的,比如福岛海域曾多次捕获放射性元素超标鱼。如果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会对海洋生态造成巨大破坏,水产品行业将遭受致命打击。

  韩国民间环保组织“环境运动联合”表示,东京电力公司自称排海前可过滤掉除氚以外的62种放射性物质,但这绝非事实真相。海水一旦被污染,就难以恢复。

  “海洋是岛国人民的主要生计和生活来源。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将造成海洋严重污染,对多国民众生产生活造成巨大影响。”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长亨利·普纳表示,日本有责任维护海洋水域的安全与清洁,使海洋、环境和民众免受任何进一步的核污染危害。

  “日本政府决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做法,将给全球海洋环境、人类健康等带来难以估量的风险。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绿色和平组织俄罗斯分部项目主任弗拉基米尔·丘普罗夫表示,日本对核污染水的处理不透明,其中放射性物质能否得到有效过滤和彻底清除仍存在疑问。处置核污染水有多种手段,“日本自私地选择了成本最低、最简单的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完全无视国际公共利益”。

  “太平洋不是日本的工业垃圾场”

  马来西亚《世界报》报道称,日本的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将对太平洋产生严重影响,因为核污染水中的氚等放射性元素难以清除,这些核污染水进入海洋后将“产生严重的放射性问题”,污染海水、危害海洋生物。

  柬埔寨酸角树新闻网发表评论文章称,许多海洋专家都对核污染水中难以清除的氚、钌、钴、锶等放射性元素直接入海表示担忧。“日本的做法是危险且不负责任的,将影响包括日本民众在内的亚洲人民的健康和福祉。所有太平洋沿岸国家都有权要求日本以更负责任的态度处理核污染水,并回应他们的合理关切。”

  “我们强烈呼吁日方停止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计划。”澳大利亚保护基金会核问题专家大卫·斯维尼表示,“太平洋不是日本的工业垃圾场”,日本将核污染水排放到太平洋,将严重污染海洋环境和水生食物链。

  “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决定极其不负责任。”俄罗斯社会生态联盟“放射性废物安全”项目专家安德烈·奥扎罗夫斯基认为,核污染水中含有大量复杂的放射性物质,这些物质无法确定经过处理后可被彻底过滤清除。这些危险的放射性物质一旦进入海洋,会通过食物链对食品安全、人类及其他生物健康等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本报北京、东京、首尔、堪培拉、莫斯科、曼谷8月23日电 记者朱玥颖、岳林炜、马菲、陈效卫、肖新新、赵益普)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24日 15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