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将聚焦经济发展

【塔吉克斯坦】拉希德·阿利莫夫
2022年08月16日14: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22年9月15日至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将在乌兹别克斯坦历史名城撒马尔罕举行。峰会进入倒计时一个月。截至目前,乌兹别克斯坦作为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已经举行了80多场活动和磋商,为元首峰会对表,八个正式成员国的代表就共同应对最紧迫的全球和地区挑战与威胁深入交换了意见。

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在国际局势加速演变和重大调整的背景下举行。世界局势的变化深刻地影响着国际关系的方方面面,首先对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产生了深远影响,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也不例外。据世界银行评估,2021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加上伊朗)的GDP总量将达到23.5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24%;而在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这一数字为19.63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22%,实现了正增长。

2022年8月16日至17日,上合组织经济论坛将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召开,旨在探讨建立更加公平高效的国际合作机制,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本次峰会前夕召开的成员国经贸部长会议充分显示,上海合作组织的“火车头”正在驶入高速轨道。经济论坛旨在帮助上合国家实业界建立直接联系,充分挖掘上合组织大家庭的经济潜力,为实业合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上合国家的经济实力令人对未来充满信心,关键是要把现有资源利用好。

贸易助推协同发展

近年来,上合国家高度重视改善贸易和投资环境,为有序实现商品、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动创造必要的条件。上合组织已建立起完备的贸易投资法律框架,批准了新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持续推动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现代化。

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上合组织的贸易“火车头”稳步加速。2021年,上合组织国家(加上伊朗)之间的贸易总额超过7760亿美元,比2020增长25%;而在过去五年中,增长幅度达到了惊人的31.5%(2017年,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贸易额为5750亿美元)。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与上合组织国家的贸易额占本国贸易总额的比重分别为75.9%和67.5%,位列前两名。然而,为了实现上合共同繁荣的目标,需要所有成员国加强协作,为扩大相互贸易创造更多的机遇窗口。截至2021年底,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约为7.5万亿美元,仅占成员国外贸总额的10.3%。消除贸易壁垒,发展电子商务和区域间合作有助于大幅提升相互贸易水平,还可辅之以其他措施。

融资促进经贸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应当设立自己的银行。上合组织的合作项目逐年增多,每个项目都有融资需求,解决资金问题才能释放上合组织巨大的投资潜力。关于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和发展基金(专门账户)的磋商已持续多年,深入讨论了这两个机制的理念和架构,研究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欧亚开发银行的经验。除项目融资外,扩大成员国间本币结算也成为重要议题。上合组织部分成员国之间已有本币结算实践,能否将双边经验扩大到全体成员国,将由时间来证明。

能源支撑可持续发展

加强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有效利用各类资源,向“绿色能源”平稳过渡成为上合组织的重要议题。有成员国基于本国丰富的能源潜力,提出加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区域电网互联互通的建议,这可以为能源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集各国能源之优势可以为共同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加上伊朗)大约拥有世界 1/4 石油储量和产量,世界30%的炼油能力,几乎是欧佩克成员国炼油能力(12.1%)的三倍。

此外,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拥有全球近一半的天然气储量(44%);在全球天然气生产中的份额为30%,在全球天然气出口中的份额为19.5%。上合组织国家拥有世界上29%的铀储量,哈萨克斯坦多年来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铀生产国,2020年哈萨克斯坦的铀产量占全球约41%。加上其他国家,上合国家铀产量在全球核电行业的总占比达到59%。

此外,“绿色议程”一直是上合组织国家关注的重点。事实充分证明了这一方向。

可再生能源是绿色发展的基础

上合组织成员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在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2021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历史性突破10亿千瓦,比2015年底实现翻番,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达到43.5%。根据国际能源署的估计,在未来五年内,中国仍将是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世界第一大国。

值得注意的是,吉尔吉斯斯坦90%以上的电力和塔吉克斯坦98%的电力是水电。而且,塔吉克斯坦的水电潜力是目前整个中亚地区电力消费的三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纲要》旨在通过实施2021年杜尚别峰会上通过的上合组织“绿带计划”,进一步推广绿色技术、清洁技术,促进社会包容性发展。

智慧农业保障粮食安全

近年来世界经济持续动荡,上合组织周边冲突和危机频发,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时有发生,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这些因素对上合国家的粮食安全造成严重威胁。2021年,上合组织八个成员国发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关于粮食安全的声明》,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智慧农业和农业创新合作构想》,在陕西杨凌设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总体上,上合组织智慧农业合作基础良好,正在稳步推进。

2020年,在全球111.9亿吨种植业和畜牧业产品中,上合国家占比38%,总产量42.4亿吨。其中,上合国家占全球大米产量的53.5%;肉类产量的31.6%(包括23.5%的禽肉、42.6%的猪肉和17.8%的牛肉);51.2%的小麦、29.2%的糖、甜菜和甘蔗;27%的玉米和10%的大豆。同时,上合组织在全球食品出口中的份额也相当大,占世界大米出口的42.9%,小麦出口的21.9%,糖出口的12.5%。尽管粮食供应相对稳定,但上合国家始终坚持务实对话,坚持在粮食安全和农业方面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重点是扩大投资,改进农业生产,促进农产品贸易。工业领域也遵循相似的合作原则。

聚力创新 共谋发展

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首次召开工业部长会议,为扩大各国制造业合作注入了新动力。目前,该机制已经达成第一批务实成果,筹备在上合组织地区建设一系列工业技术园。今年上合峰会举办地撒马尔罕正在建设乌兹别克斯坦-上合组织工业区,乌方正与各方磋商,希望在工业区内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工业投资项目数据库,定期组织成员国会展活动,尤其要大力扶持创意产业,全面挖掘上合组织创新潜力。

创新型经济旨在进一步提高上合组织经济体的竞争力,而产业合作则重在分享创新发展领域的实践经验和成果。这一点相当关键。根据世界工业竞争力的综合指标“2020年工业发展指数”,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全球制造业“阶梯”格局中处于不同阶梯。中国仅次于德国,居世界第二位,俄罗斯和印度的排名也比较靠前。然而,中国和紧随其后的上合伙伴国之间相差几十个“阶梯”。《世界知识产权指标2020》也给出了相似的排名,报告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国际专利申请来源,美国位列第二,印度和俄罗斯分别居第9和第12位。

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密切合作正在扭转这一局面。现任轮值主席国乌兹别克斯坦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的企业超过了7500家,数量翻了两番。2021年来自上合成员国的投资额达46亿美元,有力地拉动了乌兹别克斯坦和上合伙伴国之间的贸易,2021年贸易额增长了24%,超过了200亿美元,2022年上半年同比增长近30%,实现贸易额120亿美元。政策、资本和技术的组合拳取得了预期成效。

以各国发展带动共同繁荣

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一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并且与其他挑战和威胁相互叠加。新的国际形势要求用全新的思路构建上合组织经贸合作新模式,扩大与东盟、独联体、欧亚经济联盟等新老伙伴的联系。正在起草中的《上合组织地区至2030年经济发展战略》将成为对上合组织面临的主要国际挑战的预期回应。但不仅如此。

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的“大家庭”稳步壮大。这些国家和国际组织认同“上海精神”,愿意为被三大洋环绕的上合空间的发展贡献力量。上合组织继续扩员将为构建新的经济关系,开辟新的运输通道,拓展新的金融联系创造更多机遇。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成功发展将稳步促进所有合作伙伴的可持续发展,并最终成为欧亚共同空间繁荣的基础。

(作者系政治学博士、太和智库高级学者,翻译:杨波)

(责编:高歌、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