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新内阁阁僚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开历史倒车者必将再次走入歧途

2022年08月15日18: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8月15日电(孙璐 叶习民 吴颖)8月15日是日本战败投降77周年。当天,日本经济安全保障担当大臣高市早苗、复兴大臣秋叶贤也到靖国神社进行了参拜。自民党政调会长萩生田光一及部分国会议员也于当天参拜了靖国神社。在此之前,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也于13日参拜了靖国神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没有前往靖国神社参拜,但委托秘书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玉串料”(香火钱)。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5日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向靖国神社供奉了香火钱及这两天日本个别内阁成员前往参拜表示,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日本政要涉靖国神社消极动向再次反映出日方对待历史问题的错误态度,中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表达严正立场。

汪文斌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日本政客歪曲美化侵略历史,公然违背《开罗宣言》等法律文件。这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严重挑衅,一切爱好和平、主张正义的人们不会答应。汪文斌说,开历史倒车者,必将再次走入歧途。日本只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才能找到自身正确位置。

中国驻日本使馆发言人15日就两名内阁大臣及部分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表示,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重要象征,供奉负有罪责的甲级战犯,宣扬二战错误史观。日方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出现消极动向,事关国际公理和历史正义,涉及亚洲受害国人民的尊严和感情。中方对这一错误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发言人指出,中方多次强调,日本必须以史为鉴,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彻底划清界限,才能真正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才能切实以负责任的态度面向未来。中方敦促日方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表态和承诺,停止一切美化侵略战争、歪曲历史认识的行为,以实际行动体现记取历史教训、坚持和平发展的姿态。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