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泰中罗勇工业园——

促进泰国工业和产业发展完善

本报记者  赵益普
2022年07月13日10: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沙卡的家乡在泰国东北部偏远山区,2014年进入位于泰中罗勇工业园的富通集团(泰国)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通”)工作。凭借个人努力和公司培养,他从一线操作员工成长为制造科科长,并在2021年荣获公司“年度先进工作者”称号。工作稳定,生活逐渐富裕,沙卡买了房子,把家人也接到罗勇府居住。“8年前,我还是一名流水线工人。”沙卡说,“现在的生活,超出了之前的想象。”

在富通,85%以上的员工是泰国人,他们像沙卡一样通过自身奋斗改善生活。在富通的通信光缆厂工作的技工潘帕娜告诉记者,中国企业薪资待遇较高,在这里工作内心有一种自豪感:“我们的工厂是东盟地区规模最大的通信光缆厂,泰国市场上的光缆,超过50%都来自这里。这里生产的光缆在泰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泰中罗勇工业园2005年成立,地处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核心区域,是泰中两国政府合作示范园区,也是中国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作为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罗勇工业园已吸引170多家企业入驻,带动中国企业对泰投资超41亿美元,累计工业总值超220亿美元。目前,园区内有泰国员工4.5万余人,待全部开发后,将为泰国创造多达10万个就业岗位。工业园的泰国投资方安美德集团总裁邱威功说:“工业园有力拉动了就业,创造巨额外汇,为罗勇当地和泰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走进园区,各类厂房、仓库、办公楼鳞次栉比,远处工地上,吊车、挖掘机正在忙碌。罗勇工业园总体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其中一区12平方公里,二区8平方公里,包括一般工业区、保税区、物流仓储区和商业生活区,入园投资的中国企业涵盖汽摩配、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家居、机械电子等产业。

泰中“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隆功·吴森提兰谷告诉记者,罗勇工业园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泰中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蓬勃发展,促进了中国企业参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设,也给罗勇工业园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他表示,罗勇工业园是集制造、仓储物流、商业生活区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工业园,充分发挥了中国传统优势产业的集群效应,促进了泰国产业的细分和完善,推动了泰国本土工业化的发展。

今年1月1日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泰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顾问、泰国法政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阿颂西认为,RCEP的生效将推动中国同东盟国家经贸往来,泰国在东盟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也为罗勇工业园的发展带来新机遇。“罗勇工业园内的中国企业大多立足泰国、辐射东盟,借助RCEP的东风,这些企业将在东盟国家获得更加广阔的市场,也将为泰国经济注入更多活力。对泰中两国而言,罗勇工业园是双赢合作的典范。”阿颂西说。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是泰国第二大投资来源国。罗勇工业园总裁赵斌告诉记者,不少中国企业选择到泰国投资,罗勇工业园在为相关企业搭建全方位服务平台的同时,也努力推动着泰国本土的工业化。“中国企业入园,为泰国带来了资金、技术、人才,也改善了就业和社会民生,罗勇工业园是泰国工业化和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推动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0日 07 版)

(责编:高歌、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