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西驻华大使瓦莱:金砖合作硕果累累 期待讨论“金砖+”模式

人民网 张荣 鲁扬 
2022年06月20日15: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巴西驻华大使馆供图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将于6月23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举行,主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在新冠疫情肆虐和百年变局交织的背景下,面对诸多挑战,作为金砖国家之一,巴西如何看待金砖合作?金砖国家应如何发挥更大作用?就这些问题,人民网书面专访了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

金砖合作硕果累累 中国付出巨大努力

瓦莱认为,金砖合作机制建立以来,成员国定期举行会晤,讨论发展中国家关心的重大议题,深化了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瓦莱表示,经济领域是金砖合作的重点。他着重提到了金砖国家取得的两大突出成就,一是2014年建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该银行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发展和清洁能源等方面给金砖国家提供了资金支持,目前已完成了首轮“朋友圈”扩容,吸纳了孟加拉国、埃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乌拉圭作为新成员;二是设立了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用以保障各国在紧急情况下获得资金支持,从而促进全球金融稳定、降低融资成本。

中国是2022年金砖国家主席国,正以“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为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瓦莱认为,中国担任主席国面临了巨大挑战,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各成员国领导人和外交人员无法进行面对面交流,因此协调这些活动非常不容易,“中国付出巨大努力克服了这些困难”。

瓦莱表示,巴西十分重视与金砖国家的合作,特别是在经贸、金融、卫生、疫苗、反恐、跨国犯罪以及科技创新等领域。除此之外,各国领导人在峰会期间还可以探讨新的议题并就面临的各类风险挑战展开交流,寻找符合金砖成员国国情的解决方案。

粮食安全备受关注 金砖国家将深化合作

受新冠疫情和地区局势的影响,粮食安全问题今年备受关注。6月8日,第十二届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重点围绕全球粮食安全、减贫等领域,就进一步深化农业农村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此,瓦莱表示,粮食安全问题一直是巴西和各国关注的话题,今年受到各种因素影响,更加引发各国关注。巴西作为农业大国,将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疫情和地区冲突造成农业生产和物流链的中断,从而导致粮食价格上涨,这对欠发达国家产生了重大影响。巴西作为全球主要粮食供应国,将为确保世界粮食安全作出自己贡献,满足各国对粮食的需要”。

第十二届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通过了《第十二届金砖国家农业部长共同宣言》和《金砖国家粮食安全合作战略》。“通过此举,金砖国家将深化农业领域的合作,这是非常积极的。”瓦莱表示。

瓦莱认为,中国坚持 “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的政策是是确保其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随着消费水平不断升级,中国人民对高质量农产品——如肉类、饮料和水果——的需求也日趋多元化。“多年来,巴西一直向中国市场提供质优价廉的农产品,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瓦莱强调。

加强公共卫生合作 让疫苗分配更公平

新冠疫情以来,金砖国家在自身抗疫基础上,为全球抗疫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年,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启动,在携手抗疫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瓦莱认为,新冠疫情让很多人失去了生命,也造成大量经济损失,促使各国从疾病预防到疫苗和药物的研发都在重新思考各自的政策。“金砖合作机制使我们可以从另一个维度对待疫情,取得一些仅靠双边合作无法获得的成果。”

在瓦莱看来,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的启动,可让成员国的科研人员得以充分交流,就疫苗研发的相关信息进行深入探讨,让疫苗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更公平的分配。今年5月,中国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主办了第十二届金砖国家卫生部长视频会议,会议同意启动金砖国家预防大规模传染病早期预警体系相关工作,瓦莱认为,这个倡议将为减少大规模传染病的风险寻求解决方案。

提倡绿色能源 促进金砖国家低碳转型

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也将是此次重要议题之一,中巴两国对此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和措施。中国明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而巴西作为世界乙醇生产大国之一,未来将继续推动可再生能源开发。

瓦莱告诉人民网,巴西是全球采用可再生能源的领航者之一,“巴西使用的能源中约有48%是可再生能源,而世界平均水平为13.8%。”瓦莱认为,中国和巴西和在能源发展方面合作潜力巨大,“巴西希望进一步扩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重,而中国是世界主要清洁能源技术提供商之一,可以助力巴西的可再生能源计划。”

5月23日,中巴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达成一系列成果,其中就包括促进两国低碳和清洁技术投资,瓦莱认为,两国可以深化可再生能源合作,如生物柴油、生物航空煤油、垃圾发电以及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等。

“金砖+”促进对话 巴西将积极参与讨论

在五年前的厦门会晤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金砖+”合作模式,得到各方积极响应。今年金砖国家也首次举行了“金砖+”外长级对话会,对于进一步丰富提升“金砖”价值、拓展金砖国家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在瓦莱看来,金砖国家一直以来都在寻求与其他国家开展对话,早在2011年,就吸纳了南非作为成员国。随后几年,每次召开领导人会晤时都会邀请一些国家参与重大议题讨论。“巴西将积极与其他成员国讨论‘金砖+’的最佳方式,从而增强金砖国家的地位、深化金砖内部合作。”瓦莱说。 

(责编:苏缨翔、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