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雨后岚山》诗碑在日本京都揭幕

【查看原图】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出席相关交流活动。人民网记者 岳林炜摄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出席相关交流活动。人民网记者 岳林炜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22年04月06日15:10

人民网京都4月6日电 (记者岳林炜)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两国民间友好人士5日在京都岚山地区的大悲阁千光寺举办“周恩来《雨后岚山》诗碑”揭幕仪式。

周恩来青年时代曾留学日本。1919年4月,他在旅日回国前夕途经京都,造访岚山等地,写下《雨中岚山》和《雨后岚山》两篇诗作。为缅怀周恩来总理、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周恩来《雨中岚山》诗碑于1979年4月在京都岚山地区的龟山公园落成。

本次揭幕的诗碑系《雨中岚山》诗碑的姊妹碑,两碑隔河相望。《雨后岚山》诗碑高112厘米,宽54.5厘米,诗碑上半部分镌刻着《雨后岚山》诗句节选,下半部分刻有建碑经过。

活动主办方日本周恩来和平研究所所长、日本法政大学名誉教授王敏表示,树立《雨后岚山》诗碑既是对先人的缅怀也是对后人不忘初心的鞭策,希望通过诗碑进一步加深中日之间的联系。周恩来总理亲属为揭幕式发来书面致辞表示,希望中日两国和平友好事业继往开来,继续发展。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书面致辞中说,“我的父亲福田赳夫很崇敬周总理,认为他最了解和理解日本。”他祝愿诗碑成为日中友好的原点。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日本京都市市长门川大作应邀出席当天相关活动。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