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亚太地区要“大舞台”不要“小圈子”(观象台)

贾平凡
2022年03月29日05: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来,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相继宣布新的扩军计划,进一步加剧亚太地区的紧张局势。一些地区国家把加大军事投入归因于它们的“不安全感”。但细究起来,不难发现,美国不断推进“印太战略”才是催生这种“不安全感”的真正原因。

  今年2月,拜登政府发布的任内首份“美国印太战略报告”高调宣称,将加大对印太地区的军事投入,支持印太地区的盟友和伙伴共同应对所谓“中国威胁”,“拉小圈子”围堵打压中国的意图昭然若揭。澳、日等国的新扩军计划虽各有私心,但无疑也是对美国新版印太战略的“积极回应”。

  美国新版“印太战略”先后共13次提到中国,疯狂渲染“中国威胁”。但中国到底如何构成威胁?又威胁了谁?美国也拿不出真凭实据。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的大国,始终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对亚太地区的繁荣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对此,亚太地区国家有目共睹。而且中国一直深知,亚太地区需要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因此,对于符合地区实际、满足各方需要的倡议,中国敞开怀抱欢迎;对于挑拨地区对抗、制造阵营对立的主张和行动,中国旗帜鲜明反对。

  近几年来,美国的“印太战略”逐渐成为集团政治的代名词。从强化“五眼联盟”,到兜售“四边机制”、拼凑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收紧双边军事同盟,美国在亚太地区排出的带有明显政治、军事色彩的“五四三二”阵势,给亚太地区带来的绝不是什么福音,而是搅乱和平稳定的祸水。

  美国打着促进地区合作的旗号,玩弄的却是地缘博弈的把戏;高喊要回归多边主义,实际上却在搞封闭排他的“俱乐部”;宣称要维护国际规则,却试图另搞一套自己的“帮规”;扬言要强化地区安全,实际上却制造了严重的核扩散风险;誓言要促进地区繁荣,实际上却挑动地区国家间对立对抗,冲击多年来形成的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对地区合作成果和未来发展前景构成严重威胁。

  试问:美国以这种陈旧的冷战思维和对抗理念所描绘出的所谓“承诺”和“愿景”,怎能让人信服?因为剥离掉所谓“承诺”和“愿景”这层油彩后,美国“印太战略”的真正面目是印太版“北约”,真实用意是遏制他国发展,维护自身霸权。这股逆流与地区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共同愿景,完全是背道而驰的。

  亚太地区是合作发展的热土,而不是地缘政治的棋局。亚太各国人民期待的是开放包容,而不是狭隘封闭。太平洋之大,容得下地区国家共同发展。太平洋的和平与安宁也有赖于地区国家共同维护。太平洋应成为太平之地,而不是某些人兴风作浪之洋。亚太地区国家唯有明辨是非,抵制对抗“小圈子”、共筑合作“大舞台”,才能保持亚太地区来之不易的繁荣景象。

(责编:岳弘彬、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