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IMF:乌克兰危机已造成严重经济后果

2022年03月06日13: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华盛顿3月5日电(记者高攀 熊茂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5日发表声明说,虽然目前乌克兰局势仍在快速变化、未来前景充满极大不确定性,但所带来的经济后果已经非常严重。IMF将继续对危机形势开展评估,根据需要及时向成员国提供政策建议、资金支持和技术援助。

声明说,能源和包括小麦等谷物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飙升,进一步加剧了源于供应链扰动和新冠疫情后复苏带来的通胀压力。价格冲击波及全球,对贫困家庭的影响尤甚。如果冲突升级,相关经济损失的破坏性将更大。同时,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将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对其他国家也将产生重大的溢出效应。

声明指出,乌克兰危机对许多国家的通胀和经济活动都带来不利冲击。货币当局需要谨慎监测不断上涨的国际价格对国内通胀的传导,以调整应对措施。财政政策需要为最脆弱的家庭提供支持,帮助他们应对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此外,这场危机将带来复杂的政策权衡问题,在世界经济从疫情中复苏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加了政策领域工作的复杂性。

随着俄乌冲突升级,近期国际油价和国际小麦价格大幅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已突破每桶115美元。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5月合约本周涨幅累计超过40%。

(责编:艾雯、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