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表示不想开战但也不容许自身利益被忽视

2022年01月28日21: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莫斯科1月28日电(记者华迪)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8日在接受俄罗斯大型电台联合采访时表示,如果与乌克兰是否开战只取决于俄罗斯,那么战争将不会发生。他说:“我们不想要战争,但我们也不容许自己的利益受到粗暴的攻击和忽视。”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不会改变其在安全保障问题上的立场,在此问题上没有妥协的余地,若无法与西方就欧洲安全保障原则达成共识,则俄方将采取回应措施。目前,俄方正在准备对美国和北约的回复做出回应,最终决定将由俄总统普京作出。

  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与美国和北约就安全保障问题的谈判还没有结束,俄美两国将于近几周内再次举行会谈。

  近期,俄乌关系加速恶化,双方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人员和武器装备。美国、乌克兰和北约称俄罗斯在靠近乌东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有“入侵”之势。俄方予以否认,强调北约活动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

  2021年12月,俄外交部就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开展安全保障对话发表声明,要求美国和北约就排除北约进一步东扩的可能性提供法律保障。同月,俄罗斯向美国和北约提交了两份安全保障协议草案,草案就俄罗斯关切的北约东扩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并要求二者作出明确回应。今年1月10日至13日,俄罗斯分别与美国、北约并在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框架内就上述安全保障建议开展对话,但对话均未取得实质性成果。1月26日,美国和北约分别向俄方正式递交了关于安全保障建议的书面答复。

(责编:高歌、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