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报告:西方话语霸权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公信力危机

2021年11月02日15:4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11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的全球治理论坛(2021年冬季)《全球雄心:中国推进国际话语体系变革的机遇与挑战》报告发布暨研讨会成功举行。

报告指出,当前西方话语霸权陷入前所未有之颓势,但霸权护持之势仍在。21世纪以来,继经济实力结构出现东升西降的变局后,西方领衔的国际话语体系也出现了松动。特别是近年来,包括国际金融危机、特朗普“美国第一”政策、“弗洛伊德事件”以及美国撤军阿富汗在内的等各类事件暴露了美国的谎言,2020年新冠疫情中欧美的糟糕表现,也使得西方话语霸权出现自工业革命以来从未有过的瓦解苗头。

以自由、民主、人权为主体概念的西方话语霸权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公信力危机,以秩序、生命、发展为核心理念的中国话语影响力空前提升美国经济制度、对外政策与社会治理近年来的屡屡失败,以及美国媒体对华歪曲式报道的公信力丧失,让世界越来越多地把目光投向于中国发展,并试图了解中国成功背后的奥秘。加之近年来中国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增多,中国话语力量的崛起,尤其是中国思想、方案与智慧在国际话语主流体系中出现频率越来越高,也就成了水道渠成的事情。

报告提到,目前中国话语力量空前提升,但中西话语之争日益激烈。未来的中外话语之争,肯定会面临着各类版本的“中国威胁论”、层出不穷的“词汇陷阱”、日益白热化的“舆论战争”。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话语处在西方强势地位的压制下,仍是常态。在对外传播上,中国仍然需要相当长时间的观念转变、艰苦奋斗与迂回斗争。

报告强调,重塑全球话语,面对已全面展开的国际话语权之争,中国官方、媒体、智库、学者都需要重拾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气概和雄心,对内释放活力、改革机制,对外善于斗争、敢于解构,最终打破的西方话语霸权,重塑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的全球话语。

(责编:高歌、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