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太战略’背景下的中俄战略协作”线上国际研讨会举行

2021年10月29日19: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王海林)10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中国俄罗斯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印太战略’背景下的中俄战略协作”线上国际研讨会。来自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美国美利坚大学,以及国内相关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及相关媒体代表出席会议。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当前美国“印太战略”的内涵、机制、战略定位和目标,以及在“印太战略”背景下中俄加强战略协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与会者认为,在新冠疫情和国际变局双重叠加背景下,区域合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亚太地区一直是全球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在后疫情时代,亚太地区应该在全球经济恢复中发挥引领作用。为避免冲突对抗的发生,减少竞争带来的损失,各国应努力寻找共同利益,提升管控危机的能力,为实现亚太地区持久发展繁荣创造良好环境。

实践证明,中俄战略协作是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压舱石。与会专家指出,中俄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域内多边机制加强协调,扩大与印度的合作空间,并通过支持东盟在亚太地区的中心地位加强与东盟的互动,汇聚起和平友好的磅礴力量。中俄还应积极推动构建亚太安全稳定机制,包括与所有反对AUKUS的国家建立对话机制,以及共同建立反核扩散和防核扩散的常态化军事演习机制等。

(责编:崔越、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