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浙里有爱,天涯共此时”中秋慰侨活动开启

为海外侨胞送上“娘家人”的中秋祝福

张鲁楠
2021年09月22日06: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递家乡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关爱,浙江省侨办、省侨联联合海外侨团,共同发起“浙里有爱,天涯共此时”中秋慰侨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共有20个国家的150余家海外浙籍侨团积极响应,预计发放2万多份慰问礼盒。

  一段视频祝福

中秋月圆夜,天涯共此时。对海外侨胞而言,“中秋”是抹不去的文化记忆,更是消不掉的浓浓乡愁。“我们最惦念的是身在海外的浙江籍游子,最牵挂的是侨胞的冷暖,最紧要的是给侨胞、侨眷送去温暖和祝福。”浙江省侨联主席连小敏率全体领导班子特意录制了一段温馨视频,为身在海外的浙籍侨胞、归侨侨眷和留学生送上了一份浓浓的中秋祝福。

每一句暖心的话语,都说到了侨胞的心坎上。一段视频,犹如一根魔法棒,轻轻擦去了时空的阻隔,把祖国的关心关怀和家乡亲人的惦念送到海外侨胞和留学生当中。

  一张慰问卡片

“月光所照,皆是故乡。无论您身在何处,我们与您眺望同一片月光,无论您走得多远,侨联始终与您心心相连。”此次“浙里有爱,天涯共此时”中秋慰侨活动送出的每一份月饼礼盒里,都有一封浙江省侨务部门写给侨胞们的慰问卡。

在9月14日“浙里有爱,天涯共此时”中秋慰侨活动比利时站的启动仪式上,不少侨胞都领到了这份来自祖国和家乡的爱心和关怀。比利时站活动牵头人、比利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朱海安表示:“这次中秋慰侨活动是浙江省侨办、省侨联为转达家乡对我们海外浙江籍侨胞的关心和关怀,为支持广大侨胞树立信心、团结一致共抗疫情,为慰问浙江籍侨胞并送上节日祝福,而专门举办的。我们感到十分温暖。”

“疫情暴发以来,这是我们第5次和浙江省侨办、省侨联联合举办这样的慰侨活动。”巴塞罗那青田同乡会会长周建虹说。据悉,此次活动于9月1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启,预计共送出1350份中秋月饼,惠及5000多名侨胞。

  一份中秋福包

目前,这场“月饼传递”已在西班牙、加拿大、巴西、德国、柬埔寨、比利时、荷兰、意大利等国举行,接下来还将在全球51个城市陆续启动。

除了在异国打拼的华侨华人,留学生也是祖国和家乡关怀的“重点对象”。不少留学生已不是第一次收到来自家乡的关爱了。“去年我就收到了来自家乡的月饼,没想到今天依旧收到了来自万里之外的祝福,感谢家乡的侨务部门,让我们海外学子一解乡愁。”一名在意大利留学两年的同学说。

一直以来,浙江省侨务部门始终重视暖侨慰侨。端午节的“万水千山粽是情”活动、“浙里有爱·爱心中餐”活动、“今年春节不回家,侨干代您看家人”活动等一系列暖侨之举,为海外浙籍侨胞及时送去家乡的牵挂,深受侨胞们的欢迎。

“虽然我们和身居海外的华侨华人相隔遥远,但心始终在一起。此次我们要在严格遵守住在国防疫相关规定的情况下,扎扎实实地把活动开展起来,送出‘娘家人’对海外侨胞的关爱。”浙江省侨联相关工作人员说。

(责编:杨光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