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外社会组织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提交联合书面发言,呼吁更好保障发展权

2021年09月21日05:3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日内瓦9月20日电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正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日前,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联合中外近40家社会组织、智库和人权机构向大会提交书面发言,强调发展权是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确立的基本人权,各国社会组织为保障发展权贡献了重要力量。面对新冠疫情等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强团结,坚持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不断提高各国人权保障水平。

联合发言认为,国际社会应该积极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尤其是要关注广大发展中国家民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长期以来,中国坚持走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取得了伟大成就。

联合发言指出,在新冠疫情全球肆虐背景下,美国等少数国家为谋取自身利益最大化,大搞单边主义、霸权主义,严重侵害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民众的发展权,危及全人类的共同利益。

联合发言强调,社会组织作为全球人权治理的重要主体,为保障发展权贡献了重要力量。建议各国注重在四个方面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一是积极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二是推动各国政府切实重视保障民众的生命权和健康权;三是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团结;四是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更加平等、包容的社会。

(责编:胡永秋、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