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民众举行九一八事变集会 呼吁政府吸取历史教训

2021年09月18日13: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东京9月18日电(记者姜俏梅 杨汀)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日本民众约200人17日在众议院议员会馆举行九一八事变90周年集会,呼吁日本政府吸取历史教训,改善日中关系。

1931年9月18日,日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反诬是中国军队所为,随后炮轰东北军北大营,悍然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开始了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

集会组织者、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表示,九一八事变是日本侵略战争中最典型、最赤裸裸的事件之一。他说,作为日本最高领导人必须拥有正确的历史观,反省过去,展望和平的未来。

东日本国际大学名誉教授森田实则回顾了自己作为平民的战争体验,指出亚洲和平和繁荣的关键在于日中的合作和友好。

现年96岁的“日中友好8·15之会”代表干事冲松信夫说,他刚上小学时发生了九一八事变。受时代裹挟他报考了陆军士官学校,毕业后进入陆军,在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前一个月被编入空军特攻队,在预定出击的那一天日本宣布投降。那一刻,他觉得自己得救了。后来他成为一名中学历史教师,并参与建立“日中友好8·15之会”,在各种场合向学生和民众讲述战争历史和体验,希望日本世世代代反省战争,保护和平宪法,与日本曾经侵略过的亚洲各近邻国家,尤其是造成巨大伤害的中国友好相处。

前广岛和平研究所所长浅井基文在演讲中说,日本不应一味迎合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理解中方立场才有益于日中友好。他呼吁日本政界立足于《日中联合声明》,为日中友好多做贡献。

(责编:刘叶婷、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