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结束全民禁足 中法合作抗疫传达友谊信任

【查看原图】
巴黎市政厅广场的年轻人。(人民网记者 何蒨摄)
巴黎市政厅广场的年轻人。(人民网记者 何蒨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20年05月15日17:13

人民网巴黎5月15日电(记者何蒨) 5月11日,法国结束了持续两个月共计55天的全民禁足。解封第二日,大量巴黎居民便涌向塞纳河及圣马丁运河两岸享受春光,大部分人没有戴口罩,也未保持安全距离,不少人还聚众饮酒,导致巴黎警方很快出面驱散聚会居民。法国内政部长克里斯托弗·卡斯塔那在媒体上表达了不满,他认为,这是法国人“不负责任”的表现,并在推特上发文强调:“解除禁足能否成功,取决于每个法国人的谨慎心态与公民意识。”巴黎警察局当日公布禁酒令,严禁巴黎人在圣马丁运河及其它河岸边聚众饮酒。

解禁前一周,法国疫情的相关重要数字开始进入相对稳定的状态,但法国政府仍发出警告,呼吁全民保持警戒,避免出现第二波疫情。根据法国媒体报道,巴黎市长伊达尔戈在解封后也骑摩托车上班,并呼吁巴黎市民尽量使用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解禁后,法国的幼儿园和小学可以最先开学,但每个班级的人数有严格限制。在学校内,学生课桌之间也按照安全距离排列,小朋友在户外运动时也必须严格遵守空间距离的规定,老师被要求佩戴口罩,6岁以下的儿童可以不戴。但是,根据法国媒体报道,按照法国教育部的实际统计,法国小学的返校人数只有15%。

解禁后小型商家可以开门营业,但超过5000平米的大型百货商场如老佛爷、春天百货等,则要等到7月10日法国卫生紧急状态结束后才可以开门。餐饮服务业中,餐厅可以外卖,但堂食仍被禁止,咖啡馆、酒吧、夜店等娱乐场所仍不能开门。一些中型商家在解禁后很快恢复营业,连锁书店FNAC和服装店ZARA门口很快就有排成长队的顾客等待,购物欲望明显,商店也在入门处配备消毒液供顾客使用。虽然已经宣布解禁,但大部分法国公司仍保持远程工作,或安排轮班轮岗。

根据法国政府要求,解禁后公众乘坐公共交通必须佩戴口罩,否则将被罚款,且上下班高峰期内乘坐公交系统的乘客还必须携带雇主证明。根据法国媒体报道,在经过巴黎近郊93省的早班地铁中,早上5、6点多车厢内已有不少乘客,大家都佩戴了口罩。由于93省的不少居民是移民,为了生活生计,这部分社会群体都必须在解禁后立刻恢复工作,以保证收入。

在隔离期间,法国政府要求公众出门必须携带出门证明,负责会被罚款。根据法国内政部长在推特上的发文,法国在隔离的55天中,警察局共开出罚单110万张,如果按最少罚金135欧元计算,罚款总额也有可能高达1.5亿欧元。

法国华侨华人在法国抗疫中提供了积极的友好协助。根据法国BFMTV新闻电视台报道,大巴黎大区区长瓦雷里·佩克雷斯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巴黎的华人群体很强大,今年一月份中国疫情非常紧张的时候,华人群体就与我们有很多互助行动,我们也在华人群体的帮助下,在中国找到了很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以很接近市价的价格把口罩运回法国。”瓦雷里·佩克雷斯在媒体中表达了对华人合作伙伴的感谢:“多亏他们的帮助,口罩才得以运回巴黎。”

巴黎郊区93省勒布朗-梅尼勒市的一家口罩工厂也在近日开始运作,这家工厂由法国华人企业欧华集团投资,每天可以生产50万只口罩,工厂利用了当地一座2500平米的闲置厂房改造而成,厂房可根据需要扩大至5000平米,日产量可增加至100万只。口罩的生产机器来自中国,并由中国工程师亲自安装调试,并对当地15名员工进行培训。

根据法国《巴黎人报》报道,法国诺曼底鲁昂郊区的ESIGELEC工程师学校也在中国校友的帮助下,联合该校经常合作的三所中国高中同学及家长,共计募捐30000只口罩和手套,并于近日运抵法国,赠送给当地医院。

法国《回声报》在4月30日发表文章,明确指出法国新冠病毒并非直接来自中国。这篇文章引用了法国巴斯德学院近日公布的一份名为《法国输入性与早期传播病毒溯源分析》的研究报告。报告主笔、巴斯德学院基因核糖核酸病毒进化基因组研究员埃蒂安·西蒙-罗里埃尔(Etienne Simon-Lorière)否认了“法国流行的新冠病毒来自于在本土已经流传的某个病毒的进化枝”这一说法。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