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巨轮成为海上一道风景线”

【查看原图】
满载货物的“中远海运双子座”号超大型集装箱船停靠在安特卫普港。记者任彦 摄
满载货物的“中远海运双子座”号超大型集装箱船停靠在安特卫普港。记者任彦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20年01月29日16:19

人民网布鲁塞尔1月28日电 (记者任彦)“去哪艘船?”比利时安特卫普港摆渡车司机问中远海运比利时公司总经理刘腊春。“最大的那艘。”刘腊春说。当地时间1月27日下午,刘腊春前往慰问刚刚到港的“中远海运双子座”号超大型集装箱船上的海员,人民网记者随同采访。

距离很远就看到一艘巨型货轮停靠在岸边,刘腊春指着那“庞然大物”对记者说,“那就是‘中远海运双子座’号,中国制造,总长约400米,宽约60米,高70多米,甲板面积相当于4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满载容量为2万个标准集装箱,最大载重量接近20万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之一,有‘海上城堡’之美称。”语气中透着自豪。

沿着有些晃动的悬梯登上三层楼高的甲板,再乘电梯到达十层楼高的驾驶室。在宽敞明亮的驾驶室内,船长顾正中手持一部对讲机在安排工作。他对记者说,该船正在装卸货物,在这里停靠30小时后就将启程返航。“船虽然停在这里,但船上的工作一刻都不能停,由于工作强度高,每4小时倒班一次。”

据悉,这艘远洋巨轮一个多月前从天津出发,途经新加坡,穿越苏伊士运河到达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然后一路向西到达荷兰、德国和比利时。“这一趟航程往返需要77天,我们一年跑3个来回,海员连续工作七个半月才能轮休。”顾正中说,这艘船去年12月30日从新加坡开出之后,直到今年1月13日才停靠比雷埃夫斯港,半个月的时间一直在海上漂泊。”

该船停靠德国汉堡港时正是鼠年除夕夜。“在港口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为了安全作业,我们没有吃年夜饭,不敢喝一点酒,等到从港口开到海上之后才简单地补了一顿年夜饭。”顾正中说,选择海员这个工作,就是选择了风雨兼程,不敢奢望与亲戚朋友聚会,必须要耐得住孤独和寂寞。他从事海运工作40年,已记不清自己在海上过了多少个春节。“海员与家人总是聚少离多,回到家总想多做一些家务,以弥补对家人的亏欠。”

大副王鹏从事海员工作以来,只有两个春节是在家里过的,其余10个春节都是在海上度过的。他对记者说,每逢佳节倍思亲,虽然现在通讯很发达,可以通过视频与家人聊天,但因为工作忙碌和时差的原因,聊天的机会并不多。来自湖北的海员何文伟正在值班,他说特别牵挂自己的家人,希望他们身体健康。政委邱观奉说,虽然船上的生活单调而枯燥,但为了中国海运事业的蓬勃发展,海员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过去40年里,我开的船越来越大。”顾正中说,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开的船最长只有140米,载重不过万吨,现在开的船是“巨无霸”,“现在这艘船每次在德国易北河沿岸停靠时,当地游轮就会过来,作为一个景点让游客参观。每当这个时候,我就觉得特别自豪,中国巨轮成为海上一道风景线。我们向世人展示的不仅仅是一艘远洋巨轮,更是一个和平崛起的中国,一个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中国。”

夜幕降临,安特卫普港一点也不安静。运输车穿梭不停,装卸作业持续进行。刘腊春的电话响了,是他妻子打来的,问他下班为什么还不回家,当天是他的生日。“我哪里还记得自己的生日,每周要迎接18班船的到港,每天都想着如何组织货源,让这18班船满载而归。”他对记者说,他已经三年没有回国过春节了,计划明年春节回去给老父亲过八十大寿。

从船上下来,仰望这艘灯火通明的巨轮,脑海里浮现出船上海员那一张张坚毅的面孔,最后定格在船舱走廊墙壁上画的一幅画:一艘帆船破浪前行,几只海鸥飞过高高的桅杆,桅杆上方写着两行大字“扬帆远航,世界就在你眼前”。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