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语展示中华文化 在故事里读懂中国

【查看原图】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15日在京启动。(中国教育电视台提供)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15日在京启动。(中国教育电视台提供)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20年01月16日13:44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赵瞳)“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15日在京启动,旨在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一个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与世界交流的平台。本次活动将通过英语演讲形式,激发青少年创意与活力,向世人展现一个丰富多彩、生机盎然的中国。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以“用双语展示中华文化,在故事里读懂中国”为宗旨,为热爱中华优秀文化、善于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的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小学、中学、大学三个组别选手将通过朗诵、演讲、才艺展示三个环节进行比拼。

启动仪式上,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厦门大学外籍专家潘维廉教授作为本次活动形象大使,讲述了他与“中国故事”的不解之缘。潘维廉是福建省第一位外籍永久居民,在中国生活了30多年。2018年底,他出版《我不见外》一书,以外国人的独特视角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变革。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仍未真正了解中国。打开世界的眼睛,不仅需要政府和媒体的力量,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尽力讲好中国的故事。” 潘维廉说。

在潘维廉看来,“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既是一种学习英语的方式,也为中外交流提供了绝佳的范本,用得体、准确、优雅的语言向外国人介绍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现代中国,是增进世界人民与中国文化交流最喜闻乐见的方式。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由中国教育电视台与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联合主办。

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吕学武介绍,“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可以激发青少年对祖国、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加深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认识和理解,从而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更好地促进中国与世界了解沟通。

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胡敏教授表示,从事英语教育30余年,见证了无数孩子通过学习英语走出国门看世界。出国后,他们总是习惯去听别人的故事,感受别国的文化,却没有很好的途径向外国朋友介绍中国。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将发动和引导更多青少年,通过活动提升文化自信,成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实践者、代言人,让一个个生动的中国故事从这里出发,传播到世界各地。

分享到:
(责编:孙畅(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