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越建交70周年招待会在河内举行

【查看原图】
出席招待会的中越嘉宾。刘刚 摄
出席招待会的中越嘉宾。刘刚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20年01月16日08:40

人民网河内1月16日电(记者 刘刚)中国驻越南大使馆1月15日晚在河内举办庆祝中越建交70周年招待会。越南党、政、军各界代表,驻越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以及两国各界友好人士出席招待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在致辞中表示,中越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近代以来,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探索中,两国老一辈革命家从马列主义和十月革命的成功实践中找到了救亡图存的真理,为了共同的理想并肩战斗,结下了“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谊。1950年1月18日,刚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同越南建交的国家。

熊波表示,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亲自关心和推动下,双方确定了“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十六字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等指导两国关系发展的基本原则,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内涵不断丰富。

熊波表示,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和阮富仲总书记、国家主席两度实现年内历史性互访,共同引领两党两国关系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中越关系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7年访越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同阮富仲总书记一起瞻仰胡志明故居,强调要见贤思齐,把中越友好传承好、发展好,造福两国人民。

熊波表示,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当前,中越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双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从维护社会主义事业和两国各自稳定与发展的战略高度看待和把握中越关系,坚持弘扬传统友谊,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历经考验的中越关系就一定能不断走深走实,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世界和平稳定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常务副总理张和平在致辞中表示,建交70年来,越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支持,为各自国家的民族解放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贡献。由胡志明主席、毛泽东主席等老一辈领导人精心培育的越中友谊,已成为我们共同的宝贵财富,我们有责任将其维护、传承和发扬,为两国人民带来切实利益。

张和平表示,越南党、国家和人民始终重视同中国党、国家和人民一道,推动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实践证明,在相互尊重、互利合作的基础上,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

 

分享到:
(责编:孙畅(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