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企业社会责任专题报告》发布会在缅甸仰光举行

【查看原图】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企业社会责任专题报告》发布会。孙广勇摄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企业社会责任专题报告》发布会。孙广勇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20年01月14日10:32

人民网仰光1月14日电(记者孙广勇)1月13日,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在缅甸仰光梅里亚酒店举行《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社会责任专题报告》发布会。这是继2017年后,公司方第二次在缅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旨在向社会各界披露多年来项目积极履行企业责任,造福缅甸人民的情况。

发布会首先由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新闻发言人、SEAGP公司总裁李自林代表项目致辞。李自林表示,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是国际化商业合作项目,由中国石油、缅甸石油天然气公司、韩国浦项国际公司等合作伙伴共同运营。项目从起步便始终坚持“诚信、善意、合作、共赢”的理念,致力于建设精品工程,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地建成了优质、安全、环保、友谊的中缅油气管道,夯实了企业基本的责任。

他还说,一路走来,项目严格履行社会责任,坚持依法诚信经营,坚持本土化发展,在改善当地民生、推动和谐发展、促进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增进了当地人民的福祉,在中缅两国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金桥。

接下来,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副总经理李文斌从“本土化创造共享价值、减少环境足迹、管道运行安全以及社区和谐发展”四个方面作项目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推介和说明。李文斌表示,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历经十年耕耘,目前已经成为中缅两国经贸合作的典范,成为“一带一路”在缅甸的先导示范项目。项目所凸显出来的互利共赢价值,为推进东南亚各国的互联互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公司方将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过程中,联合各方伙伴,确保原油、天然气两条管道安全平稳运营,为缅甸社会不断提供清洁能源;同时,继续履行好在缅企业社会责任,进一步助力缅甸经济社会发展。

缅甸石油与天然气公司(MOGE)行政处处长吴科耶诺昂(U Kereng Naw Aung)作为股东方代表致辞。他说,中缅油气管道开启了中缅能源领域合作的大门,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添砖加瓦,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中国与东南亚之间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交流,是一项重要的里程碑。项目的运营增加了中缅两国的贸易往来,同时也对东南亚的经济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对缅甸而言,提供了一笔可观的税务、投资、路权费、管输费等收入。另一方面,缅甸的石油化工技术及工业水平也得到了推进,工业及能源行业也借此机会得到了发展。缅甸国内对于石油及天然气的需求也在项目进程中得到了满足,进口商品收入的增长直接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增长,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提升了管道沿线居民的生活水平。

接下来皎漂第一基础教育高中校长吴温乃作为企业社会责任受赠方的代表发言。他表示,公司为学校捐赠了教学楼和一些学生们急需的教学设施,为师生们打造了更加便利的教学环境,特别是为贫困学生设立的奖学金,有效地减少了学生们的退学率。感谢公司方和各界一直以来及对学校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接下来,活动组织方还邀请到了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谭书富出席致辞。谭书富参赞在致辞中表示,中资企业在缅合法经营,践行环境友好型发展的同时,也一直在恪守共赢理念,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两国重点的合作项目,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自2010年启动以来,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共有200多家缅甸企业参与项目建设。项目启动至今,累计投入公益资金2700万美元,实施社会经济援助项目280多项,涵盖医疗卫生、教育、供水供电、道路、通信、灾害救助等多个领域。近2万名缅甸青少年的就学环境得到改善,近120万人获得了更加便利可靠的医疗服务,管道沿线的许多村庄实现了24小时供电和安全清洁饮水。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企业社会责任专题报告内容显示,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注重服务本地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加强岗位培训与激励,多角度促进文化融合。进入运营稳定期后,项目雇佣缅籍员工900多人,本土化率80%,已有近200名优秀的缅籍员工走上了重要岗位成为公司的中坚力量。先后有226家本地企业参与了管道项目建设,本地采购支出约占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额的四分之一。

报告显示,项目遵循业界通用的赤道原则和世界银行导则,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管道线路设计绕行生态敏感区、文化遗产保护区。运用机载激光雷达测量技术(LIDAR)、海沟穿越技术等先进技术。将环保条款列入EPC合同,聘请专业环境监理对承包商进行环保监督和管理,最大程度减少管道对地表和植被的影响。在运行安全上,追求“零缺陷、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的目标,以QHSE管理体系为中心,采用管道完整性管理体系、运用包括SCADA技术在内的数据集成信息技术建立并完善管道基础数据台账,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由于出色的工程质量,中缅天然气/原油管道工程连续多年获得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协会石油优质工程金奖。

分享到:
(责编:孙畅(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