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梦敦煌》纽约演绎“中华风韵”

【查看原图】
《大梦敦煌》纽约演绎“中华风韵”
《大梦敦煌》纽约演绎“中华风韵”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20年01月13日09:05

人民网纽约1月10日电 (记者李晓宏)当地时间1月9日晚8时,纽约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的舞台上,雄伟瑰丽的石窟壁画五色交辉,大漠绿洲的敦煌古城八音合奏,莫高窟、月牙泉,对望千年的柔情,一部丝绸之路上中国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舞剧《大梦敦煌》,在100多位演员尤其是男女主角缠绵悱恻且荡气回肠的演绎下,令现场2000余名观众陶醉动容,澎湃的掌声如潮涌动。

作为2020年“欢乐春节”赴美演出开篇之作,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华风韵”品牌推送的该剧目,是兰州歌舞剧院在世纪之交创作的经典民族舞剧,在时光机20年的打磨绽放中,荣冠“国家舞台精品剧目”、文化部“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等诸多光环,成为丝路文化中引发情感共鸣的一张精彩的地域名片。

    被誉为“可移动的敦煌”的该剧,以世上现存规模最大的“千佛洞”为背景,讲述中国古代青年画师莫高,前往敦煌创作“飞天”壁画的途中邂逅将军的女儿月牙。两人一见钟情,但遭到月牙父亲的反对。月牙冲破阻挠,跑去石窟与莫高相会,不幸死在父亲投向莫高的利剑之下。月牙走后,化成一泓清泉,莫高以泉润笔,在巨大的悲怆中完成了艺术绝唱。莫高窟千年不朽,月牙泉万代不涸,艺术、爱情相伴相守……引发人类情感共鸣的该剧历经20年排练提升,已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文化符号。

“《大梦敦煌》不仅让敦煌‘活起来’、还带动了敦煌‘走出去’。舞台上的演员和数千年前丝绸之路上的行者一样,是新时代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使者。”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在首演招待会致辞中表示,目前,中美关系正在经历复杂形势的考验。《大梦敦煌》来美演出,能够加深中美两国人民对于彼此历史与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为中美关系注入正能量,推动两国友好和民心相通。他盛情邀请现场美国观众到兰州旅游,体验多姿多彩的中国文化。

    原甘肃省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庞波在致辞中把敦煌比作古丝绸之路上的“聚宝盆”,鼓励美国观众赴敦煌观光,欣赏莫高窟的壁画和雕像,感受《大梦敦煌》的创作灵感。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苏孝林介绍说,《大梦敦煌》已在国内各省市以及俄罗斯、法国、德国等海外数十个国家累计演出1300余场,所到之处均受到观众的热烈好评。该剧总编导陈维亚表示,兰州歌舞剧院发挥《大梦敦煌》品牌优势,积极拓展海外演出市场。美国演出市场成熟,观众有走进剧场欣赏高雅艺术的习惯,此次登台纽约林肯中心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将为该舞剧在美国的巡演铺垫良好基础。EPlus娱乐制作公司董事长道格·约翰逊等观看了演出,称赞这是“中国的骄傲”。

作为“中华风韵”品牌的重点推送剧目,《大梦敦煌》被纳入2020年“欢乐春节”赴美演出系列活动之一,得到国家艺术基金支持,于1月9日至12日在纽约林肯中心连演四场。

“中华风韵”旨在推送中国舞台表演艺术精品力作登陆世界各国主流剧院,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及传承发展的创新成果。自2009年以来,“中华风韵”已先后选派国内30余个艺术团组的40余台精品剧目,赴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累计演出600余场,现场观众达百万人次,间接覆盖人群超过2000万人次。

分享到:
(责编:孙畅(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