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万隆段首榀箱梁成功架设

【查看原图】
图为12月19日,印尼雅万高铁万隆段首榀箱梁正在架设过程中。(人民网记者 徐伟摄)
图为12月19日,印尼雅万高铁万隆段首榀箱梁正在架设过程中。(人民网记者 徐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12月19日20:57

人民网印度尼西亚万隆12月19日电(记者徐伟)12月19日上午11时许,伴随着响彻现场的警笛声,庞大的架梁起重机缓缓将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万隆段首榀箱梁精确吊装在雅万高铁1203特大桥370号桥台和369号桥墩上,现场中印尼施工人员共同庆祝这一历史时刻,标志着雅万高铁建设进程取得了新的突破,为雅万高铁早日完工进一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第二分部4号制梁场(简称4号梁场),看到不少已经制作完毕的箱梁整齐码放在梁场内。与此同时,中印尼施工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携手奋战在制梁现场,头戴安全帽,身着反光背心的记者在现场转了两圈已是汗流浃背,但中印尼施工人员却在一丝不苟地完成一道道工序,确保每一榀长32米、高2.6米,重达720吨的箱梁合格出场。

4号梁场是中国高铁“海外第一梁”的诞生地,也是中国高铁打造的首座“海外智慧梁场”。据梁场场长曾卫贤介绍,梁场全面实现了标准化、机械化、工厂化、信息化和绿色化建设,承担雅万高铁956榀箱梁预制、架设和相关科研任务。此前该梁场已通过中铁检验认证中心桥梁产品认证审查,具备提供安全、合格、优质产品的能力。

本次箱梁的成功架设是继今年5月雅万高铁首条隧道瓦利尼隧道顺利贯通和10月全线首座连续梁成功合龙等重要进展后,雅万高铁建设取得的又一实质性进展。

对于4号梁场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梁场书记李金照都感到无比欣慰。他对记者说:“我非常珍惜参与雅万高铁建设的机会,能够参与并亲眼见证雅万高铁万隆段首榀箱梁的成功架设,给我们后续施工提振了信心,带来了鼓舞。在印尼修建首条高速铁路,我们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相信以此次突破为契机,我们一定能够迎难而上,保质保量地完成工程建设。”

除完成项目建设外,中国中铁还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据介绍,中国中铁参与协助中印尼高铁合资公司推动当地一所逾1800多名学生的中学另择校址的工作,并认真履行对印尼员工的技能培训。此外,中方还主动为当地居民铺设水管用以连接两个水井,解决了上百人的吃水问题。

4号梁场在满负荷生产作业状态下,可为当地提供逾300个就业岗位,目前现场约有200多名印尼当地员工参与施工生产,为当地创造了可观的就业机会。毕业于印尼大学的4号梁场安全员纳塔丽娜对此深有感触,今年5月她从一家印尼制造业工厂“跳槽”加入了梁场。“在这里使我体会到了学有所用,而参与高铁建设是我从未接触过的全新领域,丰富了我的知识面,拓展了我的技能。同时,高铁建设还为本地民众提供了就业岗位,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等雅万高铁建成通车后,我一定要来乘坐高铁列车。我为参与雅万高铁建设感到骄傲,我希望我的家乡苏门答腊有朝一日也能修建高铁。”

雅万高铁是中印尼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是中国高铁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物资供应,到运营管理、人才培训、沿线综合开发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国门的“第一单”。项目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2018年6月全面开工以来,项目可视化进展纷纷呈现。建成通车后,雅加达至万隆的时间将由现在的3至5小时缩短至40分钟。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