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承建西非首座铁路跨海桥连续梁顺利合龙

【查看原图】
跨海大桥施工现场(中土集团供图)
跨海大桥施工现场(中土集团供图)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12月18日21:19

人民网阿布贾12月18日电(记者姜宣) 17日,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土集团)尼日利亚公司承建的西非首座铁路跨海桥连续梁顺利合龙仪式,在尼日利亚经济中心拉各斯举行。拉各斯州长巴巴吉德·桑乌鲁、副州长奥博费米˙哈姆扎特,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总领事储茂明、中土集团尼日利亚公司总经理姜义高等出席仪式。

桑乌鲁对中土集团为拉各斯州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非常高兴能够前来见证西非首座铁路跨海桥连续梁顺利合龙的重要时刻,这意味着拉各斯蓝线轻轨项目将得以顺利施工。作为拉各斯战略轨道交通重要一环,轻轨项目将为缓解拥堵,推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储茂明表示,中土集团在拉各斯地区进行了拉伊铁路、巴达格瑞高速公路、拉各斯航站楼、莱基自贸区、蓝线轻轨等众多颇具影响力的大项目,跨海大桥的合龙是建成拉各斯轻轨的关键节点,建成后将在改善交通、提升物流、环境保护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姜义高表示,中土集团历时5年多的时间,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成功解决了拉各斯轻轨最复杂施工段难题,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土集团将继续努力,为拉各斯人民提供更多建设与服务。

根据拉各斯州政府远期规划,将建设总长为300公里的7条轻轨。蓝线轻轨项目为其中的首条,全长27公里,由奥可可玛可至马里纳,设有13个站点。跨海桥作为工程中技术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一部分,全长530米,位于大西洋入海口,共11个墩、7跨380米刚构连续梁。

该跨海桥为中企在尼日利亚建设的第一座,很多施工工艺均为首次采用,包括深海大孔径桩基工程、海中大体积承台钢吊箱悬吊施工及连续梁挂篮分节段施工等,填补了尼日利亚桥梁工程领域的空白,也为其他项目提供了参考借鉴。

拉各斯轻轨(蓝线)项目由中土集团尼日利亚公司总承包,中国铁建集团(简称中铁建)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港航局等多家施工单位共同参与建设。

跨海大桥自2014年底进场施工,2015年5月完成第一次跨海上钢栈桥施工,2019年2月完成连续梁首次合拢,本次为全桥合拢。

项目自开工以来,备受联邦政府、拉各斯州政府重视,所派工作团组对工程跟踪调研,对工程设计标准与理念、施工质量进度及管理水平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多次称赞其为真正意义上的工程。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