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公司的帮助下 我完成了我的第一个梦想”

【查看原图】
乌高纳与奇欧玛婚礼上换上民族服装(姜宣 摄)
乌高纳与奇欧玛婚礼上换上民族服装(姜宣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12月17日17:56

人民网阿布贾12月17日(记者 姜宣) 洁白的婚纱,纯蓝色笔挺的西服,姑娘美丽大方,小伙精神抖擞,丈夫奥基·乌高纳手挽着妻子迪里贝·奇欧玛的手,走在庄严幸福的红毯上。12月16日,一场迟来的婚礼,一次迟到的祝福,在中材建设集团尼日利亚公司彩板厂(FABCOM,简称彩板厂)里举行,作为双职工,他们领受了厂里发给的双红包。

在这里工作圆了我的梦:我们终于可以结婚了

“这么多年了,我一直没有能力为我的妻子举办过一次属于我们自己的婚礼,实在是对不起她”。皮肤黑亮、阳光帅气的大汉很动情,“但是,今天我能够给妻子一个心仪的婚礼我感到很满足,很感恩。说实话,没有中国人的帮助,我们是不可能结得起婚的!”

事实上,他们的第一个孩子早在2012年5月就出生了,现在已经7岁多。但是这些年来夫妻俩心头里一直有一个大大的遗憾萦绕在心头,就是没有钱办一场像样的婚礼。“我也没想到在这里工作能够圆了我的梦,我们终于可以结婚了!”妻子奇欧玛笑容满面。

自从当初有了第一孩子后,乌高纳夫妻的生活变得更加拮据了,他们一直不敢想要第二胎,而在尼日利亚,一家三、四个甚至更多孩子都很正常。

“在中国公司的帮助下,我完成了我的第一个梦想—迎娶我亲爱的奇欧玛。接下来,我要更加努力工作,多攒点钱,第二个梦想就是争取再生两个小孩!”乌高纳激动地说。

而聪明好学的奇欧马早已成为了中国大厨的得力助手,她可以烧很多中国菜。“我已经逐渐了解了中国的饮食文化,大家也习惯了我的手艺”。她说,“领导也鼓励中国人融入到本地员工中去,带领他们学习本地文化,品尝本地食物,比如可可树、米饭等。大家彼此学习,相互尊重,像一家人一样!”

“圆梦”计划帮助员工规划生活

厂里本地员工有92人,占总人数90%。经理胡庆伟等厂领导注意到了一种状况,很多本地员工不善于理财,不知道该怎么使用自己的工资,加之由于阿布贾首都区的消费水平非常高,一不小心,一个月的工资就没有了。

对此,厂里针对每个人的需求与事实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制定了“圆梦”计划。比如,针对想成为技术能手的,在技能上加大培训力度;针对想早日买地买房的,厂里指导员工有规划地使用工资,包括如何储蓄等,甚至教他们如何利用当前在尼日利亚方兴未艾的分期付款等方式投资、规划未来等等。

然而,大部分的梦想均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为了帮助大家改善经济状况,除了一般性奖励,厂里还专门设立了勤奋敬业奖。一般来说,新员工最低工资标准3.5万奈拉(约合人民币660元),超出尼政府4月刚敲定的最低工资标准(3万奈拉)的1/6。正常情况下,很多员工会根据年限及技术熟练度来算,工资每年都会增长。但是,厂里的奖励工资却常常达到甚至超过其全额工资。

“‘圆梦’”计划不仅帮助我们设计人生梦想,指导规划人生路线,最重要的是让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梦想就在前方,只要抓住当前努力奋斗,就一定会实现”,布鲁斯望着天空幸福地畅想着,“它就像点燃生命之火一样,大家的劲头明显不一样。在中国师傅的指点下,大家都朝着自己一个几乎看得到的梦想前进!”

“我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了”

随着工厂兴建就加入的第一批员工戈弗雷·泰奥阿皮奈,就是是“圆梦”计划的第一个工作对象。

“刚到厂里半年,我就获得了‘最佳员工奖’,一年之内我就获得了晋升,现在我担任电工兼仓库保管员”,戈弗雷自豪地说,“我从未敢想过,现在我敢居然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块地了,而且还有一栋房子也快要完工了。”

在厂领导的指点下,他不仅在贝努埃州的老家给父母买了一块地,盖上了漂亮的房子。同时,为了方便工作,他在厂子边上的萨波伊多村也买了一块地,目前房子已经快封顶了。他愉快地期待着,“没准哪一天随着阿布贾的房价升高,我的房子也会越来越值钱”。

与戈弗雷经历相似,身为客户经理的奥古斯汀·马杜福,一身干净的衬衫,笔挺的西裤,给人的第一感觉很干练。2017年6月才到彩板厂,但是工商管理专业的他在中国老师的帮助下能力很快被体现,不到三个月就被提拔为产品主管。今年2月,又被提拔到现在位置。

他也在萨波伊多村买了一块地,面积1亩多,两幢房子,一片小菜园。他指着边上一个只有小半截的房子说介绍,其实这是他原来居住的房子,只可惜在前段时间的一场风雨中倒塌了。

“我想,要是用我们厂里自己的产品那就肯定没问题了,等我再盖新房子我一定会用我们厂的板材,我对我们的产品信心百倍”,马杜福说,“这里我真的很想感谢中国师傅,他们教会了我要真诚,要做好产品,与他们相处很愉快,我打算跟着他们一辈子干下去!”他说,

“大家彼此学习,相互尊重,像一家人一样”

彩板厂始建于2015年,位于首都阿布贾郊区的库杰区。进驻之前,这里是一片废弃的土地,而从本地应招而来的员工大都很贫苦而且没有文化。

厂里的主要产品硅酸钙板、锌、钢结构、管道和涂层石材等,对于绝大部分没有一技之长的当地员工来说真是很难。马杜福说,“大家进工厂几乎都是零,所以初来时厂里无差别地都进行了焊接、电工和其他技能的培训,然后看能力特点进行分类实践、再培训”。

“刚开始真的很难,由于知识有限,培训一名技术工要花很长很长时间!但是他们真的挺能干的,学得也很卖力气,有的已经可以独挡一面了”,工程部部长张勇高兴地说。

随着彩板厂在周边名气越来越大,人气越来越旺,虽然位置很偏,但还是有很多人想进来工作,甚至是库杰土王亲自出面来找关系。去年底,彩板厂贴出招2名电工的通知。“我们就只要两个人,没想到,前来应聘的人熙熙攘攘,有1000多人没见过这种‘海选’场面啊,这怎么挑!”负责人员招聘的刘飞可急坏了。

打造业界标准,以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目前,彩石瓦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帮助本地员工圆梦的同时,我也有自己的梦想,那就是要让我们的产品成为业界的标准”,副经理张伟说,“我们已经向尼标准局提交了一份图文并茂的彩石瓦制作与技术标准,他们非常高兴,而且已经通过,接下来就是申请程序的问题,届时该标准将有望成为尼业界第一个相关标准”。

自组建以来,彩板厂组织所有技术骨干持续攻关,技术不断创新,标准不断提高,相关标准被送到标准局后获得了高度认可,并且还倒逼国内设备供应商也相应地改进了生产工艺与设备。

标准局总技术师迪姆卡·G.S.B说,“中国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标准,这就是高质量的尼日利亚标准,我们希望有朝一日,这一尼日利亚的标准成为西非、非洲甚至世界的标准”。

负责非洲片区的中材建设副总经理李明表示,在习主席“一带一路”倡议指导下,中企作为排头兵,走出去步伐加快,但是想保持不败的唯一办法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未来,中材建设将在尼日利亚加大投资,建立更多类似的工厂,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造福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尼友谊大厦不断添砖加瓦。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