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乌兹别克斯坦改革时代的设计师》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查看原图】
《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乌兹别克斯坦改革时代的设计师》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杨倩 摄
《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乌兹别克斯坦改革时代的设计师》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杨倩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12月09日13:52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杨倩) 6日下午,由中国学者编撰的乌兹别克斯坦改革开放的文集——《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乌兹别克斯坦改革时代的设计师》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指出,此书凝聚了多名中国研究学者的智慧,是对乌兹别克斯坦近年来各领域改革开放进程的全方位扫描。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赛义多夫高度评价这本书的价值和意义。他指出,乌体制改革对乌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两国在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学者在书中就新时期深化乌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出一系列构想,为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两国各领域全方位合作建言献策,这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在发布会上分享了不久前访问乌兹别克斯坦的体会,为乌兹别克斯坦近三年来发生的巨变而感叹。他说:“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乌关系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加强各领域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愿与乌方携手前行、互学互鉴、互享机遇、共迎挑战,推动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商务部欧亚司副司长刘雪松指出,乌兹别克斯坦通过一系列改革,已经成为全球最受外资青睐的国家之一。 在不久前世界银行公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排行榜中,乌国排名第69位。近年来,中乌共建“一带一路”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2017年,中国首次成为乌国最大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62.6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48.4%。今年前十月,两国双边贸易额已超过60亿美元。他强调,中方积极支持乌兹别克斯坦加入世贸组织,并希望两国双边贸易额早日突破100亿美元目标。

    参与编撰该书的学者代表分享了自己对乌国当前改革开放成果的感受。他们指出,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就任以来,开启了乌国改革开放新时代。三年来,国内经济改革如火如荼,社会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幸福感与日俱增;乌兹别克斯坦通过扩大对外开放,调整外交政策,其国际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分享到:
(责编:于洋、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