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届委内瑞拉国际图书博览会暨中国主宾国活动隆重开幕【2】

【查看原图】
马杜罗总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我的“良师益友”。(张卫中摄)
马杜罗总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我的“良师益友”。(张卫中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11月10日09:52

人民网加拉加斯11月9日电 (记者张卫中)第15届委内瑞拉国际图书博览会暨中国主宾国活动7日在委首都加拉加斯外交部黄楼和玻利瓦尔广场隆重开幕。委总统马杜罗、部长理事会副主席兼新闻通讯部长罗德里格斯等政府高级官员出席,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赵海云、我驻委使馆临时代办邢文聚等中方代表、部分驻委使节、中委双方及拉美多国文化、出版、学术、新闻、艺术界代表等100余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马杜罗总统在致辞中热烈欢迎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本届图书博览会。马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发展不仅深深造福中国人民,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我无法想象一个没有中国的世界。中国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经济建设方面有许多有益经验值得包括委在内的许多国家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我的“良师益友”,习主席的治国理政理念充满智慧,不断给予我带领委人民战胜发展道路上各种挑战的力量。今年也是委中建交45周年,我们共同举行了一些列丰富多彩的文化庆祝活动。当前委中两国关系正处于互相理解、合作共赢的最好时期。在两国历届领导人推动引领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委中各领域合作取得跨越式发展,其中人文领域交流日益密切,成就斐然。我相信,中方此次作为主宾国参加委图书博览会,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为委中传统友谊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能量。

赵海云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委是互信互助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马杜罗总统指引下,双方不断扩大人文领域交流合作的范围和层次。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委建交45周年。中国首次担任委图书博览会主宾国,为中委两国人文交流带来新契机。中方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使委民众有机会在家门口欣赏了解中华文化,两国人民心将贴得更近,中委传统友谊将像安第斯山一样走得更远更久更高。预祝第15届委国际图书博览会及中国主宾国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马杜罗总统在中方代表团陪同下参观中国主宾国展区,对中方内容丰富、装帧精美的书籍和极具中国特色的文创产品赞叹不已。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贾强代表中方向马杜罗总统赠送《大中华文库》西文版,中国著名书法家魏峰为马杜罗总统夫妇现场题字。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友好,两国民众纷纷为中委文化交流“点赞”,期待此次图书博览会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拉近传统友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及委国家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开幕式进行了全程报道。

委国际图书博览会由委国家图书中心主办,是委最重要的年度文化活动,也是拉美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图书博览会之一。本届博览会以“社交网络和电子图书对社会的影响”为主题,以“阅读即生命”为口号,将持续至17日。中国主宾国活动以“阅读中国”为主题,将展出2000余种、8000余册出版物,包括一系列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当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发展的精品中国主题图书。中委双方将共同举办“在这里,看见中国”图片展、“中国作家走进委内瑞拉”——中委当代文学互译出版论坛、“中委图书馆共建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用童书传递生存智慧、温暖和爱——中委童书画家对谈、“一带一路”与民心相通中拉出版研讨会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成员单位授牌仪式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活动期间,50多位中国出版人将同委出版界共商合作,中国著名书法家魏峰、诗人蔡天新、作家阿乙、儿童漫画家庄建宇等将同两国民众见面交流,畅谈两国人文交流与友谊。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