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加拿大“德国小镇”

【查看原图】
建造于1923年的老式蒸汽火车。于世文摄
建造于1923年的老式蒸汽火车。于世文摄

人民网讯 加拿大是个移民国家,来自世界各地的150多个族裔在此和谐共存。加拿大各省有许多以单一族裔为主的市镇,安大略省休伦湖畔的金卡丁和戈德里奇就是苏格兰族裔聚居的小镇,而安省滑铁卢地区的圣雅各布(St.Jacobs)聚居着德国移民的后裔,被称为“德国小镇”。一年前,我们曾到“德国小镇”赶集,今秋重游这个小镇,除再逛“农夫市集”外,还乘坐了百年前的老式蒸汽火车,品尝了百年老店著名的熏猪肘与德国黑啤,地道的德国风味名不虚传。

乘坐老式蒸汽火车,仿佛时光倒流

每年10月份的第二个星期一是加拿大的感恩节。10月12日这个周六就是感恩节小长假的第一天,女儿女婿陪同我们重游“德国小镇”,一早从住地密西沙加出发,不足两小时就到达“德国小镇”。我们按计划先到“农夫市集”火车站领取预订的火车票,就地等候火车。11点整,由滑铁卢始发的蒸汽火车从枫林掩映的轨道上缓缓开来,游客在兴奋中忙于拍照。在“农夫市集”站等候的游客自觉排成一队,手持车票有序上车。车站有许多身穿荧光服的老年志愿者协助搀扶游客登车。队伍中有两位红衣小乘客引人注目,他们手持车票很兴奋,憧憬这趟旅游;上车后在同一车厢又看到两位目光炯炯有神的小姐弟,显然,他俩感到这老式火车是一个新奇的世界,他们的爸爸说,感恩节是个庆丰收的节日,带孩子出来坐老式火车旅游,让他们看看乡村的田野、丰收的玉米、勤劳的花牛和正在变红的枫叶,使他们懂得感恩大自然,感恩上苍给予人类的一切,从小就要懂得感谢、感激和感恩。

火车启动,列车导游开始介绍:滑铁卢中央火车(Waterloo Central Railway)自滑铁卢始发、途径滑铁卢整个乡村地区,一直到埃尔米拉(Elmira)小镇后再原路折返,每个火车站都为游客提供免费泊车。游客在往返全程中会饱览乡野景色,度过两小时的快乐时光。此短途游览火车全年为游客服务,10月中下旬的赏枫游、万圣节摘南瓜游和圣诞节的冰雪游更具特色。听着介绍,眺望窗外,美景目不暇接,康斯图嘉河畔的枫林开始泛红、黄绿相间的葵花田一望无际、或卧或站的黑白群牛悠然自得,丹枫如画,玉米丰硕,绿茵养眼……好一派绝美乡村风光,令人心旷神怡。暂时逃离城市,又不太消耗体力,靠在车厢内宽敞的座椅上,放空一切,休闲地欣赏窗外掠过的一幅幅美景,短途蒸汽机车之旅真是放松身心的不错选择。途中有部分游客下车,他们要参加深度乡村游,坐马车再happy一番。

再逛“农夫市集”,品尝德国美味猪肘

下午1时,乘蒸汽火车原路返回圣雅各布斯农夫市集站,我们再次游逛这加拿大最大的农夫市集。2018年8月1日,我们曾在人民网发表《在加拿大“德国小镇”赶集》一文,已对这个小镇历史和“农夫市集”规模有详细介绍,这里不再赘述。此次重游市集,除饱览琳琅满目的新鲜蔬果、鲜花、香肠、甜点、果酒以及多姿多彩的工艺品外,还看到为感恩节特供的装饰南瓜和异形南瓜,新设了感恩节化装摊位;展厅内还增加了德式套娃娃和更为精致的铁制工艺品;还不时看到巡逻的男女警察。市集依然人气旺盛、人头攒动,但处处秩序良好,气氛温馨。关键是这里的德国后裔专注务农,他们生产的蔬果完全不用化肥,绿色安全,味道鲜美,长年吸引着方圆数百里的游客。市集的葡萄晶莹透亮、苹果细腻爽口、酥梨脆嫩清香、橙子甘甜多汁,我们不时驻足采购,先后买了苹果、桃、葡萄、梨、西梅、橙子6种水果和角长肉厚的新鲜豆角,还买了4瓶枫糖浆。身着德裔传统服装的摊主,柔声细语,和蔼可亲,川流不息的游客买到优质产品,得到温馨服务,个个笑逐颜开。

去年赶集没去附近百年老店品尝著名的德国熏猪肘,一直感到遗憾,这次必须补上。下午4时,我们离开市场慕名前往拥有159年历史的海德堡老店(The Olde Heideberg)。店面不大,但店内座无虚席。一进门就看到一位老者在演奏手风琴,他演奏的是古巴经典民歌《鸽子》。我们坐下来点了一份烟熏猪脚,新出炉的猪肘鲜香诱人,分量十足,配着德国酸菜、沙拉和土豆泥,吃起来香软细嫩,爽而不腻;还点了餐馆自酿的德国黑啤,味道香醇甘苦,很适合搭配猪肘饮用。据介绍,制作这皮薄肉嫩的猪肘,是先用德国啤酒、盐、白醋及香草等不同调料腌制一夜,次日蒸2小时、再烧烤45分钟,边烤边在表皮浇上蜜糖味的德国啤酒,使其外脆肉嫩多汁,香甜不腻,回味无穷。我们还品尝了这里的烤鱼和牛排,也很可口。老伴说,赶集前坐了蒸汽火车赏景,赶集后品尝了德国熏肘,这次来“德国小镇”可谓圆满! (冯霄/文 于世文/摄)

分享到:
(责编:李婷(实习生)、贾文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