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吴海龙:美国政客们不要误判形势、打错算盘

2019年09月07日12: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发表主旨演讲。(图片由太和智库提供)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发表主旨演讲。(图片由太和智库提供)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实习生楚天舒) 由太和智库发起创办的第三届太和文明论坛于9月6日在京拉开帷幕。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在7日的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阐述了自己对当前世界形势以及中美关系的看法。

吴海龙在演讲中指出,中美关系正经历寒冬,特朗普政府对华发动的贸易战几乎无所不用其极。 “关税大棒”“金融遏制”“断供禁购”“科技脱钩”, 这一波又一波的打压登峰造极、令人发指。

谈到中美关系走到今天这一地步的原因,吴海龙认为,美国的目的是遏制中国的崛起。而中国不想成为美国的敌人,也不想挑战美国的地位,只想把中国人自己的日子过好点儿,让世界变得更好。

面对当前中美两国形势,吴海龙指出,中国不想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国从来不惧怕自己的对手。中国仍然希望与美国和平相处,相安无事,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一点并没有因中美关系变坏而改变。

吴海龙说,美国的政客们千万不要误判了形势,打错了算盘。中国已不是四十年前的中国,更不是七十年前的中国。新中国诞生后,美国封堵了中国近三十年。新中国不但没有被扼杀,被困死,反而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中国试爆了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上了天,万吨巨轮下了水,还节衣缩食为非洲兄弟建造了一条坦赞铁路。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已使中国积累了雄厚的实力。

吴海龙认为,不管这个世界如何乱象纷呈,复杂多变,我们对未来仍然充满期待,我们相信,我们将来一定会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是一个智慧的年代,是一个信任的时期,是一个光明的季节,是希望之春。

第三届太和文明论坛于9月6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继续以“科学文化·未来伦理·共同价值”为主题,设立国际关系、教育文化、前沿科技、“一带一路”安全与发展四个分论坛。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