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苏格兰风情小镇金卡丁

【查看原图】
金卡丁湖港的落日景色 于世文 摄
金卡丁湖港的落日景色 于世文 摄

加拿大安大略省休伦湖(lake Huron)的湖岸线长达300多公里,从萨尼亚(Sarnia)一直绵延到著名的花瓶岛所在地托伯莫瑞(Tobermory)。在长长的湖岸线上点缀着逾25个绵软的沙滩和各具特色的湖港小镇,成为安省和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度假天堂。在烈日炎炎的8月,女儿陪我们前往休伦湖岸南端的两个湖港小镇游览,小镇空气中沉淀着时光的醇厚、湖光潋滟,碧波万顷,給人带来心底的恬静与无限清凉。

苏格兰风情小镇金卡丁。每年8月第一个星期一是安省的公民日(Civic Holiday)。这个8月假日不确定具体日期、只定在8月首个周一是有缘由的,这样它总能与上个周末双休日连成一个3天的小长假。高寒地带的加拿大夏季短暂,一般上班族的年假多会选在夏季,举家出游享受宝贵而美好的夏日时光。小女儿就在这个公民日长周末陪我们到休伦湖岸南端的金卡丁(Kincardne)及戈德里奇(Goderich)两日游。8月4日一早,我们从密西沙加出发一路向西北行驶,蓝天白云、红房绿树、群群牧牛,广袤田野里一排排干草捆更是一道独特风景线……不时从眼前掠过的景色犹如在观赏一部原野风光片,行车两个多小时便到湖港小镇金卡丁。它是安省西南部休伦湖畔布鲁斯县辖下的一个小镇,是全球最大核电站之一的布鲁斯核电站所在地。小镇拥有1.12万人口,和埃尔金小镇一样,这里的居民多为核电站雇员。小镇已有170年历史。1848年,分别出生于苏格兰和英格兰的Allam Cmerom与Willim Withers来到此地,成为金卡丁最早的居民;此后陆续又有许多苏格兰人来到这里。因此,小镇至今沿袭了浓浓的苏格兰风情。每年7-8月,小镇每周六傍晚都有苏格兰风笛乐队沿皇后街巡游,还会邀请游客加入乐队同乐。可惜我们没有订到8月3日周六的住处,只订到8月4日金卡丁的汽车酒店(Motel),遗憾错过了观赏苏格兰风笛乐队表演的盛事;好在我们在小镇皇后街的艺术墙上看到了始于1908年的苏格兰风笛乐队的绘画,并在4日晚上聆听了来自湖畔灯塔博物馆的苏格兰名曲——《苏格兰勇士》(Scotland the Brave)。在皇后街小广场一角看到一架白色钢琴,不时有市民坐下来弹奏,苏格兰民歌《苏格兰之花》(Flower of Scotland)的美妙旋律在空中飘荡。小镇资料显示,在每年1月25日的苏格兰诗人罗伯特·彭斯(Robet Burns)诞辰纪念日,小镇会隆重举行“彭斯之夜”活动,彭斯最著名的代表作《友谊地久天长》(Auld Lang Syne)的旋律会在小镇每个角落里飘荡。金卡丁还是加拿大当代超级名模杰西卡·史丹(Jessica Stam)的出生地。

沿着皇后街漫步,街两边建筑精美,有艺术工作室、精品店、邮局、风味餐厅。在短短的主街上,每隔百米就会看到两把并排的蓝色高背椅,它是小镇的标志之一。这种椅子有个专用语,叫做马斯科卡椅(Muskoka chair),是安省一种著名的休闲座椅,它源自多伦多北部马斯科卡湖景区,最初为方便游客休闲而设计,后来这种彩色座椅本身也成了一道独特风景线。在小镇看到两家中餐厅,店牌上写着“美味温暖食物”的中文字。我们在一家华人开的寿司店用餐,听到我们讲汉语普通话,两位服务员过来和我们交流,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和广州,他们说,小镇只有几十个华人,见到我们好像见到了家乡亲人,远隔重洋,时时都思念祖国和自己的家乡。傍晚,小镇披上玫瑰色夕阳,诗情画意浓浓,古朴、瑰丽、安详。

蓝旗海滩,灯塔、落日。8月的休伦湖正处黄金季节,丽日碧水,绿树鸥飞。金卡丁的站滩(Station Beach)是世界级的蓝旗沙滩(Blue Flag beach)之一。蓝旗沙滩是由欧洲环境保护教育协会认证的生态标志,专门嘉奖给优质经营管理和高度重视环保的沙滩和港口。蓝旗沙滩必须通过水质、环境信息与教育、环境管理、安全与服等四方面共27项标准的考核,蓝旗海港的标准有16项。早在2010年,全球就有41个国家的3450处沙滩和港口被授予蓝旗称号。加拿大已有25个蓝旗沙滩,金卡丁的站滩就是其中之一。它在水质、环保、安全和服务各方面都符合最严格的国际标准。

金卡丁湖滩长达两公里。我们择地撑起遮阳伞、安营扎寨,下水畅游,尽情享受与湖水亲近的乐趣。蓝天白云、碧水银沙、飘在空中的滑翔伞、低空翱翔的洁白海鸥、沙滩绚丽的遮阳伞、深水区的游泳高手、浅水区的戏水人群、悠悠漂荡在湖面的皮划艇、正在热烈进行的沙滩排球赛、依偎在沙滩高高蓝椅上的情侣、漫步在湖滨花园木栈道上的游人……好一幅夏日湖滨图,处处都能唤起人的灵性和欣喜感。

饱含故事的灯塔屹立在湖畔。如今,这座灯塔已成为一座博物馆,诉说着百余年来指引过无数迷船找到家的故事。展览显示,1856年一个秋日的夜晚,来自苏格兰天空岛的移民唐纳德(Donald)一家驾船从南边不远的戈德里奇向金卡丁航行。途中风云突变,休伦湖惊涛骇浪,一片漆黑,方向难辨。唐纳德急中生智吹响风笛,当时金卡丁另一位苏格兰人听到笛声,立刻也吹响风笛呼应,唐纳德循声而航,渐渐隐约看到金卡丁灯塔的红色灯光,安全抵达金卡丁码头。从那时起,金卡丁的风笛手每晚都会爬上码头灯塔,吹奏风笛,一个半世纪以来,已成为一种传统延续至今。这个昭示风笛威力的故事,在金卡丁早已家喻户晓。

傍晚,我们迎着夕阳再次来到湖畔,踏着松软细腻的沙滩,伴着来自灯塔的悠扬笛声,观赏着渐渐西沉的落日,分享着一对老夫妻携手面湖而坐的幸福,不禁感慨:金卡丁温馨浪漫,景色醉人!(冯 霄/文 于世文/摄)

分享到:
(责编:李圆征(实习生)、贾文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