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谧的埃尔金小镇 纯净的娑波湖滩

【查看原图】
娑波湖滩上的美人鱼沙雕。(于世文 摄)
娑波湖滩上的美人鱼沙雕。(于世文 摄)  

加拿大布鲁斯半岛被休伦湖和乔治亚湾的浩渺湖水拥抱着,碧水、岩石、森林、步道、沙滩构成了一派绝美的自然风光。不仅半岛顶端有“风景明信片”美称的托伯莫瑞、有风景如画的五噚国家海洋公园和布鲁斯半岛国家公园,而且环半岛还有许多湖滨小镇和可与海滩媲美的优质湖滩。不久前,我们游览了休伦湖畔的埃尔金港,并在娑波湖滩踏浪嬉水,为布鲁斯半岛3日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静谧的埃尔金小镇。布鲁斯半岛环湖岸点缀着欧文桑德(Owen Sound)、怀尔顿(Wiarton)、托伯莫瑞(Tobermory)、米福德(Meaford)、埃尔金港(Port Elgin)、木柴镇(booming lumber town)等一串珍珠般的港湾小镇,这些小镇都是加拿大人所钟爱的度假天堂。7月1日清晨,我们从欧文桑德民居出发,半个多小时车程就到了埃尔金港。这是位于布鲁斯半岛南端、坐落于休伦湖畔的一个湖港工业小镇,人口大约8000人,布鲁斯核电厂(Bruce Power)雇佣了4000名全职员工,小镇居民就业稳定,经济蓬勃发展。小镇每年10月初会举办一年一度的南瓜节,2013年10月6日重达1277.5磅(合579公斤)的加国南瓜王就是在此小镇南瓜节上诞生的。因此,埃尔金港初秋的南瓜节办得风生水起、远近闻名,每年都能吸引很多游客。

我们到小镇的当日正值加国国庆日假期,9点钟的小镇似乎还在睡梦中没有苏醒,连港口湖面上的小鸭子都浮在水面静止不动,港口停靠的许多游艇也在沉睡中,湖中桅杆的静默倒影和定格在水面的小鸭子相映成趣。“夜久寂无人,露浓花气清”。沿着湖边小路悠然而行,一边是森林、一边是湖水,清甜的空气沁人心脾。走近港湾看到“埃尔金港欢迎你”(Port Elgin Welcomes you)的标牌矗立在港湾入口处,推着婴儿车的夫妇和散散落落的晨练者陆续出现在步道上。10点钟之后,环湖步道和港湾码头慢慢热闹起来。成队的自行车健身者、步行者、面朝大湖赏景者、垂钓的小姑娘、带着狗狗在清澈湖水中嬉水的父子俩、森林中儿童乐园的孩子们……为小镇平添生气,微现涟漪的湖面上漂来一叶黄色扁舟,几支不知名的野花在湖畔摇曳,诗意浓浓,美得像一幅水彩画。“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苏轼的诗句跳出脑海。生活之美藏匿于每个平凡的日子,放慢脚步、放慢生活,放松心情、放空一切,饱览湖光水色,享受一份没有喧嚣的安然恬静,就是埃尔金湖港赐予的惊喜。

纯净的娑波湖滩。近午,离开埃尔金港,我们又驱车来到休伦湖著名的娑波沙滩(Sauble Beach)。这个沙滩位于布鲁斯半岛西南端,全长11公里,不仅是被公众票选的安大略省最美的沙滩之一,更是仅次于沃萨加湖滩、世界第二长的淡水湖滩。此沙滩名字来源于早期法国探险家沙.娑波,最初以其名字命名了河流,而Saubles Riviere的河水流入休伦湖,又将湖滩命名为娑波湖滩。这片沙滩天然纯净,沙质细腻幼滑,湖床平坦,湖水清澈透明。我们把车停妥后走近沙滩,入口处竖着“欢迎到娑波沙滩”(Welcome to Sauble Beach)的横标。放眼望去,蓝天碧水,白沙彩伞,景色怡人;游客踏沙漫步,游泳戏水,好一派欢乐热闹的景象。我们也选好一块空地安营扎寨,支起两把遮阳伞,打开自带的摺叠座椅,换上泳衣下水踏浪。虽然因连日下雨水温偏凉,不宜远游,但感受一下这清冽醉人的湖水、让波浪轻拍小腿与脚面,也是一种自然按摩与享受。沙滩上还有一些不下水只看热闹的老人,他们坐在遮阳伞下同样快乐。年轻人和带孩子的游客是这里最快乐的人群,他们游泳、打水仗、玩水球、打水枪、放气球、玩水中飞盘或在沙滩上挖沙洞、砌沙堡,欢声笑语,其乐无穷;更有沙雕艺术家和沙雕爱好者在沙滩上施展艺术才华,创作出“美人鱼”、“城堡”、“乌龟”和“海豚”等沙雕作品,并完整地保护在沙滩上供游人观赏。

娑波沙滩还有个优势,由于它在休伦湖东岸、方向朝西,因此这里成为观赏日落的胜地。许多摄影爱好者为拍摄日落美景耐心地等待着。还有些喜欢购物的游客,他们在沙滩上走一遭之后,会到沙滩所在的木柴镇游览购物,选购精致的木制小物件和艺术品,享受购物乐趣。

3天布鲁斯半岛之旅结束了,每天欣赏美景除大饱眼福外,让人想起一句广告语:“到最纯净的地方洗洗肺!”尽享呼吸新鲜空气的快乐! (冯 霄/文 于世文/摄)

分享到:
(责编:燕勐、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