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柏林亚太周”在德国柏林开幕

【查看原图】
5月13日,第14届“柏林亚太周”在德国柏林开幕。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摄
5月13日,第14届“柏林亚太周”在德国柏林开幕。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5月14日14:32

人民网柏林5月14日电 (记者 暨佩娟)5月13日,以“亚洲与欧洲的创新对话”为主题的第14届“柏林亚太周”在德国柏林开幕,将持续至19日。来自亚洲和欧洲多个国家的政府、企业、行业组织及机构等共约300位嘉宾与会,探讨初创企业及其生态系统的创新。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向开幕式发来书面致辞表示,本届“柏林亚太周”的主题是“初创企业的创新和加强合作”。以“工业4.0”“社会5.0”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为表现形式的数字化转型,已经走在最前列。这一变革将对世界经济和社会持续产生影响。我们都将从这些富有前景的发展中受益。

德国柏林市副市长兼柏林经济部部长拉蒙娜·珀普致辞说:“随着亚洲出现更多更强劲的创新力量,欧洲继续树起’创新壁垒’将不是明智的选择。它可能导致欧洲不仅不能在全球研究和创新领域保持领先地位,还可能面临落后的风险。”

珀普表示,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进行国际合作的需求非常明显。因为仅仅依靠一个强大的本地生态系统,将无法塑造他们的未来。只有打造一个智能的全球初创生态系统网络,同时建设一个洲际网络,允许初创企业进入处于其它大洲的国家的金融、市场、人才、创新、基础设施和战略合作伙伴等领域,才可能塑造初创企业的未来。柏林正在通过举办“柏林亚太周”等方式,来帮助建设这个洲际网络。

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国务秘书乌利希·努斯鲍姆致辞表示,创新是促进发展的关键因素,“柏林亚太周”为增进各方交流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他表示,德国希望加强与亚太伙伴的合作关系。必须加强国际对话,才能推进创新。“德国有系统化的培训体系,可以为年轻人建设职业培训中心,并为他们提供高质量的工作机会”。

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乔·凯飒表示,亚太地区是充满发展潜力的区域。欧洲和亚太地区应该加强协作,合作和信任对于创新至关重要。他还表示,合作与信任必须是双向的,这些对于企业创新十分关键,“我们要确保在亚太地区和欧洲之间架设一座桥梁。同时,构建公平的竞争平台”。

开幕式上,中国现代箜篌演奏艺术创始人、中央民族乐团国家一级演奏员崔君芝教授现场演奏了箜篌古曲《夕阳箫鼓》《楼兰》,清丽悠远的箜篌乐声,仿佛把人们带回到几千年前的古丝绸之路上。现场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柏林亚太周”始于1997年,由柏林市政府发起,是德国与亚太地区开展合作对话的重要平台和桥梁。自2016年起,“柏林亚太周”由以前每两年举办一次改为每年一次,旨在促进欧洲与亚洲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分享到:
(责编:任付丽(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