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犹他州经贸投资论坛在盐湖城举行

【查看原图】
当地时间5月11日,中国-犹他州经贸投资论坛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举行。胡泽曦 摄
当地时间5月11日,中国-犹他州经贸投资论坛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举行。胡泽曦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5月12日15:37

人民网盐湖城5月11日电(记者章念生 胡泽曦)当地时间5月11日,中国-犹他州经贸投资论坛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举行。该论坛由中国国际商会、犹他州世界贸易中心联合主办,期间双方官员和企业家围绕深化经贸投资务实合作,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对话。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为论坛举行发来了贺信。崔天凯指出,犹他州和中国的官员、企业家共聚一堂,召开中国-犹他州经贸投资论坛,聚焦互利共赢,畅谈务实合作,把握住了中美关系本质。论坛的举办充分体现了中美地方、企业和人民对中美关系的殷切期盼,对中美友谊与合作投下了赞成票,对中美关系前景投下了信任票。

回顾历史,中国和犹他州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创造了中美关系中的多个“第一”。1979年,杨百翰大学在中美建交当年就率先向中国派出巡演团。2006年,犹他州议会和辽宁省人大建立了首个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交流机制。2011年,首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在犹他州举办。

中国驻美国使馆公使徐学渊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美地方合作蓬勃发展,双方已建立了50对友好省州、227对友城,形成了全面立体的地方交流合作机制。今年双方将在肯塔基州召开第五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在河北召开第四届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在休斯敦召开第四届中美友城大会。过去10年,美50个州对华服务出口均保持三位数增长,48个州对华货物出口大幅增长;中国分别位列美44个州和49个州前5大货物和服务出口市场。犹他州是美各州对华友好合作的样板。过去10年,犹他州对华服务出口增长幅度超过250%,远超同期对全球其他地区服务出口增长。

徐学渊还为出席论坛的各界代表介绍了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相关情况。她强调,中方有同美方通过谈判达成协议的诚意,同时一贯认为,双方的协议必须是平等、互利和有尊严的。加征关税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整个世界,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于美方决定加征关税,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中美都是大国,双方谈判出现反复和曲折是正常的,中方会理性看待,会继续向前看。希望美方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这符合中美双方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普遍期待。

论坛期间,犹他州议会及州政府代表纷纷表示,该州发展对华合作的积极态度不会因为当前的经贸争端而有所改变。犹他州参议长斯图亚特?亚当斯告诉记者,犹他希望同中国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因为该州将中国视为未来发展的一部分。他表示,犹他只有300万人口,但学习汉语的学生数量占到了全美总数的25%以上,“犹他珍视同外部世界的联系,而中国是其中最重要的”。

犹他州州长办公室经济发展主任瓦尔?黑尔对记者表示,尽管当前美中两国面临经贸争端,但双方在地方层面依旧可以积极发展伙伴关系。犹他致力于同中国、同外部世界建立更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希望当前的经贸争端能尽快结束,我们不希望关税措施升级。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关税措施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犹他商界都希望双方能继续谈判,并尽快解决问题。”

中国贸促会驻美国总代表赵振格在致辞时指出,本次经贸投资论坛立足于扩大犹他州与中国的贸易与投资合作,通过对中国省市和犹他州营商环境的详细介绍,深入探讨双方在经贸投资、能源开发、文化旅游、体育、科技及农业等各领域合作潜力,增进两国工商界的务实交流与合作。

论坛举行当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还组织40多位中国经贸和工商企业人士专程访问犹他州。这些企业涉及的行业涵盖能源开发、矿山机械、农业、食品贸易、旅游和体育运动、信息技术、生物科技、家用电器及消费品等多个领域,积极希望在犹他州寻找经贸合作商机。

分享到:
(责编:任付丽(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