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民窟飘出的交响乐

【查看原图】
图为马累“明日之潮”交响乐团正在演奏《我的中国心》。 (温宪 摄)
图为马累“明日之潮”交响乐团正在演奏《我的中国心》。 (温宪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5月09日17:14

贫民窟飘出的交响乐

温宪

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很美。站在科尔科瓦多山一眼望去,瓜纳巴拉海湾远处群峰起伏,烟波浩渺,云雾缭绕,美的仙境一般。

里约热内卢也有丑。座座丘岭自山腰以上层层叠叠的贫民窟疮疤般密布,令人眉头一皱。

里约热内卢还有恶。贫民窟内贩毒是一种生活方式,生存不过是一场侥幸的冒险,黑帮是那里的生命阎罗。军警望而生畏,百姓闻风丧胆。一代又一代,那位高耸于山顶的基督平伸双臂,不动声色中透露着一脸无奈。

马累便是这样一个贫民窟。

然而,今天的马累贫民窟中飘出了美妙的交响乐,这块地界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2019年4月30日,我们乘车小心翼翼地来到马累贫民窟宣言路140号。同行者告,此前,我们的到来已向当地黑帮做了通告。

这是一幢刚刚装修完毕的建筑。一片座椅前方,是一个表演高台。高台上,约五十名青少年统一身着印有“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等字样的服装,这是一支名为“明日之潮”的交响乐团。

就是这支乐团,曾当面为中国领导人演出。“小小无锡城呀,盘古到如今,东南西北共有四城门呀……”一曲江苏民歌《无锡景》和《茉莉花》曾奏得多少人热泪盈眶。2017年,乐团应梵蒂冈教皇邀请前往意大利为教皇演奏,此事在巴西轰动一时。

贫民窟、交响乐、黑帮、孩子……此时此刻,这些字眼在脑内迅速叠加冲撞,我急切地奔到每位孩子的面前,捕捉他们的表情,观察他们的举动。他们中的许多人还我以微笑。

音乐声起,一切变得肃穆。一曲《我的中国心》,又令内心热血沸腾!这里是与中国远隔千山万水的里约热内卢,这里是里约热内卢最大的贫民窟之一!

三位小提琴手有些局促地坐在了中国记者面前,回答着连珠炮般的提问。

12岁的女孩拉丽萨说她喜欢在乐团活动,在这里能够学到很多东西。一提到中国,便感觉那里有未来世界的感觉。

同样是12岁的女孩伊丽斯虽然学习小提琴只有6个月,但相对琴艺最好。她也说在这里能够学到很多东西,周围的小伙伴们羡慕得不得了,都在问怎么能够也到这里来学习。

13岁男孩米沙尔的学习处于起步阶段。在这张很稚嫩的脸上,我注意到他的右眉处有一道深深的伤痕,那背后显然是一个贫民窟孩子成长中的故事。

几位孩子的家庭都很贫穷。在这个贫民窟内,一个四口之家每月收入平均为五、六百雷亚尔(雷亚尔与人民币的比价约为1:1.7)。这些能够到乐团来学习的孩子们每月有约2800雷亚尔类似奖学金的收入。“爸爸妈妈都鼓励我们到这里来学习。”孩子们说,每周除周二外,他们每天下午放学后三点到五点的两个小时都在这里学习。

在一个地狱般的地界,这里是改变命运的天堂!

37岁的指挥菲利普已在这里奉献9年。9年前第一堂音乐课只有20人参加,现在这个音乐公益项目已覆盖超过4000人。在本地27所学校中,已有4个儿童交响乐团,能够最终来到这幢建筑里的孩子们都是经选拔而来。

“音乐带给孩子们最大的变化是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尊重和强烈的自豪感,”菲利普说,“走在大街上,当人们得知这是乐团的孩子时,马上一脸尊重。有一次,一个孩子拿着装乐器的盒子遇上一个毒贩,毒贩问这是什么,当得知里面是乐器时,毒贩立刻笑说,你小子太酷了!”

“我70%的时间生活在马累,”菲利普说,“未来打算成立更多乐团,让更多孩子走上音乐之路。非常感谢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这么多年的资助。由此,我们更加了解了中国,了解了中国文化。”

自从扎根巴西以来,中国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便将履行社会责任视为效益最大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几年来,这家中国公司社会公益项目累计投资约3000万雷亚尔、环保义务投资近1.2亿雷亚尔。在50多项公益项目中,马累“明日之潮”交响乐团影响最大。这幢建筑便是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全资购下赠予乐团的资产。中国原驻巴西大使李金章感慨地说,在马累贫民窟这个毒瘤之地,国网对于“明日之潮”交响乐团的扶贫方式是一个“开创性举动”。

里约热内卢是一座涂鸦之城。从宣言路140号走出后,瞥见对面墙上有一幅关于乐团的涂鸦,急奔过去拍照。不料陪同采访的巴西主人急声喝道“赶快回来!此时此刻,正有不下百双眼睛紧盯着你们,恰如在丛林中,众多猛兽在逼视着你们一样!”

最终平安驶出马累贫民窟,或许还要感谢从那里飘出的交响乐!

(作者为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