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我们的父辈与里昂中法大学》展览在法国开幕

【查看原图】
《纪念我们的父辈与里昂中法大学》展览在法国开幕(图片:朱新天)
《纪念我们的父辈与里昂中法大学》展览在法国开幕(图片:朱新天)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5月09日07:21

人民网巴黎5月8日电(记者 何蒨) 5月4日,《让历史永远记住他们——纪念我们的父辈与里昂中法大学》展览开幕式在法国比亚里茨市ASIATICA 东方艺术博物馆举行,该展览由考古学家、收藏家、法国巴黎索邦大学远东艺术与考古学国家博士朱新天女士发起并组织,展览首次收集了20世纪早期 41 位中国留法学者的个人资料,讲述这些前辈精英们在法国的生命轨迹及重要事迹。这些留法学者中,许多是现当代中国科学、技术、医学、文化及艺术等领域的奠基人和开创者。

法国比亚里茨市副市长帕特里克·戴斯蒂松(Patrick Destizon)受邀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ASIATICA 东方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朱新天女士及收藏家、馆长鲍思岱(Michel Postel)先生为中法文化及法亚文化交流作出贡献的感谢,并指出:“此次展览以中法大学留学前辈为主题,向法国及世界展示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比亚里茨市在历史上曾经与中国有着许多联系,如今比亚里茨市也期待并准备与中国进行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户思社副会长也向朱新天女士表示,此次展览是纪念中法建交 55 周年及中法大学创办 100 周年纪念中法友好交流的最佳项目之一。开幕式中,朱新天女士还向来宾展示了新近出版的著述《让历史永远记住他们——纪念我们的父辈与里昂中法大学》及《被埋没的英名》。

《让历史永远记住他们——纪念我们的父辈与里昂中法大学》展览是法国第一次以中国留法学者前辈在里昂中法大学留学经历为主题的历史性展览。中法大学位于法国里昂,也称里昂中法大学,创建于 1921 年,代表了中国教育史上辉煌的一页,也是中法文化交流史上最重要的篇章之一。自 1921 至 1946 年,共有 473 名中国各学科优秀的大学毕业生被选送到里昂中法大学学习,包括科学家、医学家、神经生理学家、林学家、农学家、地质学家、工程师、文学家、翻译家、音乐家、画家和雕塑家等。 根据展览介绍,在这 473 名留法学者中,有 133 名在法国获得博士学位,包括若干双博士学位。这些留学前辈精英学成归国之后,以自己的所学报效祖国,成为中国现代科技和文化艺术的奠基者,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了不懈的努力,更为新中国的教育、科技及各个学科培养了大量人才。

筹备并组织此次展览的朱新天女士,其父朱锡侯是 1937 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前由北京中法大学派往法国留学的最后一批公派留学生中的一名。他与后来成为著名翻译家的李治华、外交家王振基、医学家石毓澍等十几名中法大学优秀毕业生于 1937 年8月乘坐法国斯芬克斯号邮轮离开上海,经过一个多月航行后抵达法国马赛,完成在里昂中法大学的深造。经过8年的艰苦努力,朱锡候先生获得了神经生理学和心理学的博士文凭,并在参加了解放巴黎的巷战之后赶回中国参加中国的抗日战争。此后,朱锡侯在云南大学及昆明医学院、杭州大学任教,他是中国生理学会和心理学会的创始人之一。朱锡侯与其夫人范小梵为中国培养了大量的医学及心理学人才。

分享到: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